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聚焦大项目蓄足发展新动能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岳金宏
2018-12-08 09:58:16
分享:

  “现在企业所有项目备案和环评批复都有专人帮办,让我们得以把全部精力放到发展生产上。”12月7日,记者走进位于赵县经济开发区的河北纽康恩食品有限公司,看到十几个设施蔬菜大棚已拔地而起,今年续建的生态农业种植及冷链主食加工融合项目进展顺利,主食加工区、冷链物流区主体部分已建设完毕,正在进行设备调试。

  据了解,河北纽康恩是一家以速冻面米食品生产为核心业务的现代化主食加工企业。公司斥资3亿多元引进的速冻包子生产线,日产可达30吨,除内销外还出口到美国、日本和加拿大等地区。续建项目投产后,给企业和财政带来收入的同时,带动所在地农民种植农产品纯收入比建设前提高50%以上。

  赵县县委、县政府按照市委提出的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对重点项目实行领导分包责任制,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今年以来,全县共实施规模以上工业项目80个,总投资152.6亿元,其中实施技改项目30个,投资141.3亿元的14个项目列入2018年省市重点项目计划。

  “作为省级工业聚集区,我们对入驻园区的项目提供‘一站式’帮办服务。”赵县经济开发区主任韩广兴介绍说,开发区管委会按照“一个主体,一套档案,联证同启,协同并办”机制,限时办结各种手续。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成长性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项目需要,按照专人负责、跟踪服务、优先办理、特事特办的原则,力争项目早日签约落地。

  一个个投资上亿元的优质项目纷纷投产达效,为该县工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蓄足了新动能。总投资2亿元、年产1000万套空调包装及电子电器结构件项目,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亿多元,公司生产的空调包装纸箱、海绵制品、捆扎带等系列产品,深受格力、美的等大集团青睐。落户该县的华北制药赵县生物发酵基地,生产的青霉素V钾为国内独家产品,维生素B12在国际市场占有率在40%以上,它的建成投产将为该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再添新动力。

  优质项目持续发力,得益于该县深入推进“双创双服”活动开展、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去年以来,该县以“照后减证”为重点,统筹推进“五十二证合一”改革,切实以“减证”促“简政”。截至目前,全县共取消各类申请材料53件,变14个承诺件为即办件,环评报告表由法定时限30天缩减至承诺的7天,排污许可由法定时限20天缩减至承诺的7天,审批事项审批时间普遍缩短50%以上。

  为让项目尽快落地,该县积极实施项目审批效能提升工程,制定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时间表,对重点产业项目,落实专人全程帮办,建立帮办日志,做到提前催办、提醒督办、有难帮办。同时,制定了《赵县2018年入企帮扶实施方案》,对全县28家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实行精准服务帮扶,实行重大项目前期辅导、会商会审协调、项目服务跟踪回访等制度,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让企业腾出精力抓好企业再生产、规模再扩张。

关键词:项目,新动能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