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交通

续航里程严重缩水,电动车上高速竟成“杀人利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12-15 13:43:45
分享:

  蔚来ES8账面续航里程355公里,但车主跑了趟高速却发现缩水至226公里。

  买台尾部标识“EV450”的电动汽车,上了高速公路时速保持120km/h,能有200多的续航里程。

  更令人心惊不已的是,前段时间在京港澳高速公路(漯河段)上行786km+850m处,一辆重型货车追尾一辆纯电动轿车,酿成一死一伤的惨剧,原因就是电动车电量“余额不足”。

  而引发以上种种“事故”的缘由,就是新能源车续航里程的“虚标”给车主带来的“虚假信心”造成的。虚标的不仅仅是续航里程、电池容量,还有大打折扣的安全系数。

  一、续航里程放卫星,谁之罪?

  腾势400工信部续航里程352km、宋EV300工信部续航里程270km、北汽新能源EU400工信部续航里程360km…汽车厂家喜欢将60km/h等速下的最大续航里程(也就是你日常基本达不到的里程)数字用以标榜产品,并做成车尾标识。

  这些数字很容易会让消费者将它和续航里程联系起来,但却与真实的续航里程相差甚远。而之所以故意“放大”数字,为的就是应对2018年更激烈的市场竞争,忽悠消费者,以确保自己“领先同级”的市场地位。

  除了车企为了鼓吹自身产品以博得眼球外,国内的补贴政策也为这股歪风推波助澜。

  2018年,国家对新能源乘用车执行新的补贴标准,续航里程在300km以下的纯电动车补贴金额下调,而300km以上续航的纯电动车补贴上升。在补贴新政的引导下,新能源汽车开始追求高续航里程,一手抓技术提升一手玩数字游戏。

  此外,国内允许简化的电动汽车工况测试标准也要背一定的锅。国际上目前对综合续航里程有4种评判标准,分别是美国EPA标准、欧洲NEDC标准和WLTP标准、日本的JC08标准。

  NEDC全称为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是由4个市区工况与1个市郊工况组成的一套完整的循环系统,不过NEDC测试标准加减速较为平缓,与实际情况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别。而自2017年9月开始,欧盟开始强制要求车企进行更加接近实际用车情况的WLTP规程的测试,以取代现有的NEDC测试循环。

  除了以上两大标准,还有一种EPA测试标准,EPA循环过程相比NEDC循环,不论从复杂程度,还是激烈程度均有超越,被誉为最严苛的测试标准。

  我国目前使用的是欧洲NEDC标准,但又有一定取舍。在电动汽车国家标准GB/T 18386-2005中提到“允许只采用市区循环进行试验”,并可以此标称为“综合工况”。

  这就导致许多新能源车企借此“取巧”:不测试市郊高速部分,只测试市区循环,并将市区循环续航里程标注为综合工况的续航里程。

  尽管这种“综合工况”比NEDC有所缩水,但相比非常缥缈的最大续航数据,还算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也是目前国内的主流用法。

  可以说,车企追求营销噱头、单向度追求高续航里程的补贴政策导向,以及简化版本的电动汽车工况测试标准三者合力,造成了电池容量“虚标”成为行业新常态。

  二、满屏“卫星”,消费者怎么办?

  虽然续航里程普遍虚标成为业界潜规则,但消费者也大可不必因噎废食,毕竟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而作为纯电汽车的购买者和使用者,以下几点还是需要注意的:

  ▎一款电动车的续航,厂商一般会公布两个数值。一个是综合续航里程,还有一个是60km/h等速续航里程。后者是理想化的数据,一般人根本开不出来,直接忽视。前者是目前主流表达方式,但仍是理想状态,建议打7折左右才是实际续航。

  ▎如果无法避免长途行驶,出发前应该规划好路线,查看沿途的充电站,预留足够的余量,记好救援电话,有条件的可自备一个便携充电器。

  ▎如果使用短期租赁的纯电动车,尽量不要上高速。如果不得不上,时速保持在60-100km/h之间最省电,一般建议控制在80km/h左右,再快费电,再慢容易成高速公害。

  ▎高速行车还要注意胎压。胎压过低或过高,都会影响纯电动车的续航能力,正常车辆的胎压应保持在2.5bar左右。而一般电动车的胎压要略高于燃油车,因为电池增重使然。以特斯拉为例,Model S 19寸轮毂标准胎压为3.1bar,21寸轮毂为2.9bar。

  ▎行驶时关闭车窗以降低风阻,空调风量尽量降低,关闭不必要的电器。如冬季跑长途,建议只开座椅加热,而避免开热风。

  ▎低温天气、大风暴雨、崎岖路面、拥堵路况、载人载货等因素,都会影响到续航里程。

  车聚小结

  开个电动车跑高速,真得这么小心翼翼吗?相信看完以上内容,很多读者心理都会冒出这个疑问。

  其实要看车、看人、看经验。

  本文由长城网汽车频道内容合作方“车聚网”授权转载。

关键词:续航,电动车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