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冬季如何融雪抑尘防雾霾 记者带你走进城管去揭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8-12-30 09:18:19
分享:

市民和记者走进城管探秘冬季如何融雪抑尘防雾霾。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北方的冬天,寒冷、干燥,常与雪花相伴。这样的季节,环卫部门如何洒水抑尘防雾霾,如何快速除雪保出行?在易结冰的时候、刮风的时候、冬日暖阳的时候、漫天飞雪的时候,环卫工人又会变化出几种作业模式,使用哪些装备来作业?带着这些问题,12月28日,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邀请了30余名市民和记者共同参与了第十期“走进城管”系列体验问计活动——“冬季环卫作业大不同”,一起走进环卫工人作业现场,了解冬季环卫作业具体情况,并为城市管理提出意见建议。

  环卫车辆冬季作业以吸尘为主

  上午10点,在桥西区环卫监察大队视频可视化管理中心,记者从可视化监控平台的显示大屏看到,一辆真空吸尘车正在友谊大街与建国路交口处进行日常吸尘作业。

  据桥西区环卫监察大队机械作业班班长周恺介绍,真空吸尘车是冬季环卫作业的主力车型。这种车辆没有扫刷,通过真空反吹作业,不会在道路保洁过程中引起扬尘造成二度污染。但这种车辆在对道牙边界保洁时具有局限性,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传统的干扫车进行补充清扫。

  周恺班长还介绍,桥西区环卫监察大队现有的环卫作业车辆包括多功能洗扫车、扫路机、洒水车、雾炮车、路面养护车等,通常情况下,这些车辆相互配合,进行清扫、冲洗、降尘等多种功能立体化作业。但在冬季,为防止路面结冰,保护机械车辆,带水车辆一般是不允许作业的。在确有需要对路面进行深度清洁、降尘抑尘时,他们会在地表温度达到5摄氏度以上,上午11点至下午3点之间,对石家庄市“四横八纵”及主街主路的快车道进行洗扫作业。为了最大限度地避免路面结冰,洗扫车作业时会选择在马路的阳面追着太阳作业。对洗扫路面留下的水渍,环卫车辆也会及时进行吸干处理。

工作人员介绍融雪工作。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清融雪作业有准备有效率

  12月26日夜间至12月27日凌晨,石家庄市迎来了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二场降雪,市区平均降雪量为1.7毫米。大雪过后,省会街头银装素裹,美丽的雪景让市民们感受到了冬日的浪漫,环卫部门及时清雪让市民们感受到了冬日的“温暖”。

  从该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获悉,根据《石家庄市冬季融雪清雪应急方案》要求,石家庄市环卫部门一入冬就做好了融雪清雪准备工作。一是做好方案准备,出台了2018年融清雪导则,指导各区作业单位合理布撒融雪剂,确保道路畅通。二是做好设备和物资储备,要求各区将融雪池提前进行维修,并指导各区做好应对特大暴雪融清雪物料储备。目前石家庄市有105台融雪车,可以每小时完成525万平方米的融清雪工作。库存融雪剂4300吨,融雪液400立方米,可以保障6-7场中雪的融清雪。三是人员准备,成立了融清雪应急小分队,在可能会出现降雪的情况下,会提前安排人员、车辆到位,在降雪出现后迅速启动融清雪预案。

  12月26日在与气象部门沟通得知当天夜间将出现小雪情况时,石家庄市环卫部门安排人员值守,并于晚上11点启动了融雪预案,12月7日凌晨4点完成了高架桥、快车道的融清雪工作,确保市民上班期间的出行安全。

  在桥西区环卫监察大队,记者看到了在这次融清雪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融雪剂。这是一种类似面粉一样的粉末状物质。据周恺班长介绍,将融雪剂与融雪液在融雪池内进行搅拌,会合成温度在16摄氏度以上的液体。将这种液体装进洒水车,在有雪的路段进行布撒作业,通过车辆碾压、摩擦产生热量,就可以把雪融化,且融化后的雪水不会再进行二次结冰。

环卫工人王俊霞正在查看手上的伤口。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人工作业更不易,劳动成果请珍惜

  在玉村南路路段,记者看到了正在进行清扫工作的环卫工人王俊霞,只见她脸已经冻得通红了,仍然手持扫帚,认真地将落叶一一扫进专用的垃圾收集袋里。

  “我们平时凌晨三点就要在路段上开始清扫,冬天落叶多,劳动强度比平时要大一些。特别是昨天下了雪,我们赶紧把雪扫干净,给大家扫出一条路,结果不小心把手弄破了个口子……”说着,王俊霞摘下手套,记者看到一双冻得发红的手上赫然有一个很大的口子。

  “整天干活,手破了口子不好长……但是也不觉得啥,现在市民都挺理解我们的,前几天有一个小伙子,看到路面上有一个塑料袋,还主动捡起来扔进我的清扫车,我觉得特别温暖……”

  环卫工人是我们城市的“美容师”,他们的工作也许不足为奇,但他们的劳动成果请珍惜。您举手之劳,可以让他们忘记冬天的寒冷,忘记凌晨就开始工作的疲惫。让我们共同努力,用真心、热心给这个冬天增加一点温度,给我们的城市增添更多的美丽。

关键词:石家庄,城管,冬季,融雪,防雾霾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