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四建磊 吴韬
2019-01-01 11:29:38
分享:

  王东峰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

  许勤等进行点评叶冬松等出席

  日前,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威摄

  日前,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等出席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王东峰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田庚通报了2018年度全省基层党建工作情况。11个设区市市委书记、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和省委省直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残联负责同志逐一进行述职,定州、辛集市委书记作书面述职。省领导许勤、梁田庚、袁桐利、刘爽分别点评,刘慧、李文发、张静同志等三位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现场点评。参会人员进行了投票评议。

  日前,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威摄

  王东峰进行综合点评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一年来,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农村、城市社区、国有企业、机关、高校、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精心组织农村(社区)“两委”换届,实现应换尽换,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但是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省基层党建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我省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王东峰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为全党上下团结一心、步调一致、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了科学引领和行动指南。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化思想认识,担当担责作为,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基层党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把政治关口,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要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核心,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新特点的组织设置方式,确保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部有效覆盖。要坚持以提高党建质量为重点,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坚持以服务改革发展稳定为目标,强化政治引领,着力真抓实干,办好惠民实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日前,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威摄

  王东峰强调,要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要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为重点,大力开展党支部质量提升工程,争创“五好”党支部。要深入实施党支部书记“领头羊工程”,选优配强,全面推行村党支部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万人示范培训”。要着力提升党员队伍质量,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着力解决农村党员年龄老化和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切实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方式。要持续改善党支部工作条件和待遇保障,加强党支部阵地建设,健全完善信息网络化平台,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动力和活力。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整体推进和分类指导相结合,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深入实施城市基层党建基础提升工程,健全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机制,积极推动街道党组织职能转变。要大力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促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逐步规范议事决策规则,强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要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要持续加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提高“两个覆盖”质量。要从严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把党政机构改革和机关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王东峰强调,要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强化指导督导,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管理,严格考核问责,确保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在点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省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指出了需要重视的突出问题,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党委书记、组织部部长;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省委各部委主要负责人,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各人民团体党组书记;省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会议。

关键词: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