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唤醒“沉睡”的13类农村产权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01-03 10:11:14
分享:

  “真没想到,原来以为每亩地400元的租价,经过产权交易中心竞价后,竟然达到了每亩500元,村集体增收7800元。”日前,栾城区王代梅村的78亩集体土地经营权寻求流转,在市、区供销部门的帮助下,将信息发布到了省农村交易平台,不仅很快找到了受让方,还实现了集体资产增值。

  “我们期待通过市场力量唤醒‘沉睡’中的农村各类产权,让资源变资产。”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负责人孙启国介绍说,截至目前,经全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鉴证,共办理土地流转交易36094.011亩,总交易额约3.32亿元。其中,办理农村集体项目招标1宗,成交额27.9万元;集体土地承包17宗143亩,交易额51万元。

  规范农村产权交易,流转双方都受益。据了解,以前由农户或村委会场外与经营业主签订流转合同,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如今,交易中心为流转双方提供标准的合同范本,明确了租赁土地基本情况及用途、租赁期限、租金价格与支付方式,以及甲乙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等,最大程度保护了双方的权益。

  为了培育和发展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规范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行为保障交易主体的合法行为,发挥市场配置农村资源作用,推动农村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市供销社积极问计省直。在省供销社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市社起草了《石家庄市农村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并最终以市政府文件形式印发出台。其中,对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的定位、交易方式和程序、监管等进行了规范,明确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林权、“四荒”使用权等13类产权可入场交易。

  “为乡村振兴服务,壮大农村集体资产、增加农民财产性收益,就是我们建设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的目的。”孙启国说,眼下,这个现代化的市农村交易中心已经建设完成,并即将投用,届时,也必将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让之前“沉睡”的农村资产因此而增值。

  据了解,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坚持为农服务宗旨,突出公益性,不以盈利为目的。石家庄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为市级交易平台,承担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发布、组织交易、交易(合同)鉴证、资金结算、融资信息汇集等综合服务。

关键词:农村,产权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