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朱德:教育儿子不当干部当工人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作者:
2019-01-03 11:22:55
分享: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对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等问题,作出了一系列明确规定。但在有的领导干部身上却没有得到具体落实。从一些腐败案件看,不同程度存在着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等情况,有的借家属亲友大搞利益输送,家族式腐败严重败坏社会风气,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请看看德高望重的朱德总司令是如何教育儿子当工人的吧。

  朱德唯一的儿子朱琦是抗战干部,在前线作战中因腿部中弹致残,曾任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七分校队列科科长。中国革命胜利前夕,朱德在百忙中见到了朱琦和儿媳,非常高兴。谈话中,朱德问:“土改工作结束后,你们有什么打算?”朱琦表示想去铁路工作。朱德说,你到铁路不能当官,要从工人学起。于是,团级干部朱琦到石家庄铁路局当了工人,先当铁路练习生学技术,然后当火车司炉,3年后当火车副司机、司机。后来朱琦调到天津铁路局,虽然担负一定的领导工作,仍经常驾驶机车。有一天,他回家说,我见到爹爹了。朱琦的夫人问“在哪里?”朱琦高兴地说,“在我开的火车上。”

  朱德的家教、家风给人以深刻的启迪。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地强调家风问题,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把它作为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检查、严格督查,应该成为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自身的一项重要任务。(作者单位:中央党史研究室)

关键词:朱德,家风,家教,家史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