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

让村民们抱上“金饭碗”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岳金宏
2019-01-05 11:15:52
分享:

  不服输的“倔汉子”

  上世纪80年代初,刘金国贷款买了3辆汽车跑起了运输,成了村里“先富起来的那批经济能人”。可当时,东安太庄村大部分人还过着苦日子,全村400来户,1300多口人,是南桥镇17个村中最乱的村,各项工作排名倒数第一。2006年,刘金国放下自己干得红火的生意,回村当了村党支部书记。

  “要想富,先修路”,经过深入调研,他决定从修路打开突破口。沥青路路面损坏严重,刘金国就三天两头跑办此事,项目批下来后,村里配套拿出4万元修路款,一条长1500米、宽4米的出村水泥路方便了出行,乡亲们对刘金国有了好感。

  敢打敢拼的“引路人”

  穷则思变,村内矛盾解决了、乡亲们的吃饭问题解决了,接下来是该如何致富了。东安太庄村大部分是丘陵,发家致富的出路在哪里?刘金国整宿睡不着觉,早上三四点钟骑上摩托车南岗、北岗地转,光秃秃的荒坡岗、脚下乱草丛生的沟坎,“刺”醒了他:荒坡变成摇钱树,乡亲们才能富。

  根源找到了。考察市场,走访专家。“经过多次勘察化验,这里的土质富含苹果栽培七项最优环境条件指标中的六项。”凭着一腔热情和执着,刘金国说服了全国首席苹果专家孙建设教授,他们决定把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石家庄综合试验站、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示范基地建在东安太庄村,并且引进“苹果矮化砧宽行密植高效栽培”技术和“双矮化三优”(优良砧木、优良品种、优良配套栽培技术)苹果新品种。如今,全村走上了致富路。

  头脑灵活的“聪明人”

  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刘金国提出“统一管理,分散经营”的新模式。“合作社把分散的农户联系起来,形成一个生产基地,由合作社统一销售产品。依托河北农大、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的技术支撑,合作社对果树进行统一管理,为种植户提供管理技术,指导种植户科学施肥、用药、浇水和防治病虫害。”刘金国说,他们探索出“六统一”管理方法,确保了苹果的品质。

  “西边开花,东边结果”。有了好的产品,更应该有一个响亮的品牌。2012年,东安太庄村苹果基地被省林业厅列入省级观光采摘果园、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国家首批水果(苹果)标准化果品种植示范园,并获奖金50万元。2013年,全村已种植苹果2800亩,“安太”苹果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全部达到无公害要求。如今的苹果基地,已经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绿色银行”。

  闲不住的“当家人”

  2016年,刘金国把眼光投向村东的大沙河。依托“沙河水乡”景区,在沙河沿岸栽植桃树700亩,梨树600亩,村西北建起了成方连片的核桃林1740亩,形成了环村经济林带。2018年投资338万元的30个名优果品暖棚开工建设,打造以苹果、桃、梨、核桃、白草莓等果品为主的万亩优质林果种植长廊。

  现在村里果树种植达5500亩,人均4亩多,在全国名列前茅。2018年年底,仅苹果一项,全村人均纯收入突破4000元。苹果产业不仅鼓了村民们的“钱袋子”,还带动了村里旅游业的发展。仅苹果种植,2018年乡亲们就能增收1000多万元。

  如今,苹果树成了乡亲们的“摇钱树”,通过发展苹果产业,村民们抱上了“金饭碗”。

关键词:精准脱贫,行唐,刘金国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