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赵县着力构建“3+3+2”县域产业发展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徐哲普 王伟伟
2019-01-09 09:27:56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徐哲普 王伟伟)“企业备案只跑一次,环评手续专人帮办。‘保姆式’服务能让我们一门心思发展企业。”1月7日,记者在位于赵县生物产业园的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物发酵基地看到,青霉素V钾项目已投产运行,维生素B12项目主要设备正在进行安装调试,即将投产。

  为贯彻落实石家庄市委构建“4+4”现代产业决策部署,赵县县委、县政府印发了《赵县加快推进“3+3+2”现代产业发展工作方案》,紧密结合县域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以壮大实体经济为重点,提出不断壮大生物医药、精细化工、农机制造3大重点产业,改造提升纺织、纸制品、食品加工3大传统行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现代商贸物流2大新动能产业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去年以来,该县先后有32个项目列入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212.4亿元,项目个数位列东部八县第一。

  据了解,正在加紧建设的华北制药股份公司生物发酵基地是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15.2亿元,主要建设青霉素V钾、维生素B12等系列产品、发酵类提纯类保健品特色原料药、去甲基金霉素、盐酸米诺环素等产品生产线及能源动力、环保、仓储等相应配套设施。项目建成达效后,预计年销售收入23.6亿元,上缴税金2.59亿元,年利润3.4亿元,为该县乃至石家庄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再添新动力。

  目前,该县共有这样的生物医药企业36家,其中规上企业20家,拥有华北制药、兴柏药业、普利制药等核心制药企业,发展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优势非常明显。位于该县的石家庄市兴柏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主要产品阿维菌素市场占有率35%以上,其产品远销欧美以及东南亚市场,生产的单嘧磺隆,填补了国内创制除草剂产业化的技术空白,也打破了美、日、德和瑞士等少数发达国家在创制新农药领域的垄断。

  改造提升纺织、纸制品、食品加工3大传统行业,是该县“3+3+2”现代产业发展布局的又一重要组成部分。该县依托维宝莱纺织、万隆纺织、金怡化纤等核心企业,提升涤棉纱、胚布、棉纺织品以及涤纶化纤生产能力和水平,延伸产业链条,鼓励企业以高端化、个性化、时尚化、终端化为主攻方向,打造纺织服装时尚产业集群。

  位于赵县经济开发区的石家庄维宝莱纺织有限公司是纺织产业龙头企业,公司拥有两条棉纱生产流水线、两条坯布生产流水线,设备引进意大利全自动络筒机,生产的棉纱条干水平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准。目前,该公司生产的棉纱、坯布及漂白、印染产品等远销孟加拉、斯里兰卡、越南、泰国、缅甸等国家,每年出口创汇达到700万美元。

赵州桥。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培育壮大文化旅游、现代商贸物流2大新动能产业,是该县构建“3+3+2”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县依托“名桥、古寺、梨园风光”等一系列人文、历史、田园旅游资源,力争3至5年完成两核一带基础设施及综合配套设施建设,形成桥塔碑街墙河为主体,多业态融合,旅游要素齐全的旅游度假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同时,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应用、批发市场转型升级,培育壮大电商市场主体快速发展,鼓励和指导外贸企业利用各级优惠政策,开拓国际市场,打造省会南部现代商贸物流基地。

  为让“3+3+2”项目尽快落地生根、投产达效,该县积极实施重大项目“超前直通车”服务。对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取消没有法定依据的审批、审查、收费,实行项目建设用地组卷报批、超前服务和模拟审批。同时,该县对全县28家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的工业企业实行精准服务帮扶,实行重大项目前期辅导、会商会审协调、项目服务跟踪回访等制度,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地让企业腾出精力抓好企业再生产、规模再扩张。

关键词:赵县,重点项目,4+4产业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