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实现全面提升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9-01-15 17:56:34
分享:

  

  本报讯(记者王静)为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有效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石家庄市“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是我省首个“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管理的规范性文件,也是我市整体提升“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管理水平的具体举措。市人大常委会创建“人大代表之家(站)”的做法也于日前被市委评为“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全市各级人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和要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实现全面提升,县乡人大工作日益规范,更加活跃。各级人大按照“充实内涵、扩大外延、打造精品、全面提升”和向生产力发展最活跃的地方、向人民群众最集中的地方、向窗口单位延伸的“三个延伸”的思路,“家”在规范上下功夫,“站”在特色上做文章,全面提高建设管理水平,全市“家”“站”建设整体迈上新台阶。按照标识、制度、活动、记录、管理“五规范”标准全市261个乡镇(街道)建“家”276个,实现了整体提升全覆盖,全市代表联络站达到156个。

  2018年4月27日,我市召开全市县乡人大工作暨“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会议,对“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全面提升进行再部署。市人大选任委集中2个月时间,对21个县(市)区的84个典型“家”“站”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同时,协助领导重点对鹿泉区、正定县、平山县、无极县和元氏县多次进行督导,助力打造了一批质量高、特色浓的“家”“站”。

  全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依托代表之家,把代表活动与学习培训、视察调研、联系选民、联系国家机关、问计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收集督办反馈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走出了“人大代表之家+”的工作新路子,通过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使人大代表之家成为代表履职的“加油站”、尽责的“助推器”。

  2018年5月31日,“检察官走进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启动仪式在晋州市举行。此举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要求,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检察官走进人大代表之家”活动拓展了检察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渠道,丰富了“人大代表之家”工作内涵,这是全市人大机关和检察机关的一项创新性工作。

  活动中,高新区人民检察院4名检察官走进辖区宋营镇人大代表之家,与市、区两级11名人大代表进行座谈,主动汇报检察工作,积极听取代表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代表监督。同时向人大代表推广微信“随手拍”功能,手把手教会代表进行操作使用,希望人大代表积极举报公益诉讼线索,与检察机关一道护航蓝天碧水净土和食品药品安全,捍卫人民群众的公共利益。

  “家站常用、代表常来、实事常办”逐步成为常态,这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得到了全国人大、省人大领导的肯定,全年到我市学习考察代表之家建设的省内外人员达2000余人次。市人大常委会选任委负责人表示:“我市各级人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通过”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全面提升促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县乡人大工作日益规范、更加活跃,呈现出依法有序、特色突出、成效明显的新气象、新局面。”

关键词:之家 提升 代表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