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在发展中填补发展的“监管空白”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9-01-15 17:56:34
分享:

  

  郭卉

  “这个不归我们管!”“新事物很难界定!”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新事物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也有一些传统行业衍生出了新门类,它们在丰富和繁荣人们经济生活的同时,一个新困扰、新难题——监管空白,也浮出了水面,且这类“真空地带”“空白领域”并非个案和孤例,正呈现出逐年递增的多发趋势。为新事物营造一个良性生长环境,使其不至于变成“脱缰野马”或“洪水猛兽”,行业呼唤着法律法规、行业监管的就位补席。

  当新事物出现时,存有观望心理或监管空白也属正常,但这种状态实不应该变成“常态”。粗放式发展固然能够一时蓬蓬勃勃,却也会良莠不齐、泥沙俱下,更不乏一些浑水摸鱼者在“搭便车”“捞快钱”。若长此以往,行业生态不免“劣币驱逐良币”,不仅不利于新生事物茁壮成长,还会大大压缩其生存和发展空间。一种新事物的产生和消逝,有时往往就在倏忽之间,只有定期清除田园里的“杂草”,实现有序精准监管,才是对新事物最好的爱护。

  在此方面,网约车就是身边的“活教材”。从无拘无束、自由生长到逐步走向规范,被纳入统一监管范畴,网约车也走过了一段从“乱”到“治”的坎坷历程。当下,无人机、户外儿童游乐设施、徒手整形、家庭小餐桌等,都是新时代衍生的新需求,同样也是监管中的难点、堵点。以无人机为例,最近两年,全国已发生多起无人机“黑飞”逼停飞机事件,成为民航飞行的“隐形杀手”。而在生活中,个人购买无人机并无限制条件,随意在空中放飞更是常见。在保护无人机产业健康良性发展的同时,遏制此类“天马行空”的飞行器对正常飞行秩序造成干扰,不仅必须,而且必要。

  不只新事物会暴露出类似问题,一些老事物同样也会有“老树发新枝”的状况发生。当新情况新问题出现时,人们往往会无奈地发现,这里也同样是“三不管”地区、“无人问津”的监管空白地带。以小餐桌为例,家长们在选择时全靠亲朋好友推荐或外界口碑,显然,以伙食是否物美价廉、看着是否干净卫生等“主观臆测”,去评价“专业客观”的儿童餐饮经营,显然是无力和苍白的。之所以有此状况,在于对小餐桌开办人的健康状况、操作卫生情况等硬指标,相关部门并未给出权威的“审核认证”,也没有一个可以让家长放心安心的“黑白名单”做参考。

  类似“两眼一墨黑”的情况还有微商,其既是时代产物,也是个人行为,无门槛进入,化妆品、食品、箱包等经营范围五花八门,但不同于商场柜台或淘宝京东等第三方平台的是,微商售卖的商品属“熟人”推荐,商品质量如何,是否“来路”正,全凭“良心”。

  反思之下,出现诸多问题却找不到“主儿”管的重要原因,在于以往职能部门的职责划分太笼统或过于具体,面对新事物或老事物新情况时就不免捉襟见肘,不知道问题的“菜”到底该往哪个监管的“筐”里面放。如,共享单车退押金一事,哪个部门受理是个“糊涂账”;公共停车位被占为私有,应找谁投诉也是茫然。还有些领域,虽不是“法规制度”空白,却也是“落地监管”空白。这是因为某些行业规范多为临时性、指导性规定,不具强制性和约束力,没有明确的处罚标准、审核程序等,自然收效甚微,甚至沦为有名无实的“摆设”,导致问题依旧、困局未解。

  发展的问题必须在发展中解决,有关部门也应与时俱进,及时关注和跟进相关新行业新领域,对有关规章制度进行完善补充,对已有职能划分着手“更新”,不断增加新监管内容,陆续覆盖新行业领域,在发展中更好地应对和填补空白。切忌等到“江湖有大事发生”才想到亡羊补牢,不可纵容问题愈演愈烈、不得不治时,方才“狠下心来”。任何行业领域、企业个人,都不能成为“法外之地”“监管飞地”,不管新旧事物,不论新情况老问题,都要置于监管的“探照灯”下。毕竟,在“阳光”下的发展,才真正可持续、更长久。

关键词:发展中 监管 空白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