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题库

依法服务企业保护知识产权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01-21 15:48:00
分享:

“中国的神舟航天器、大型载客飞机、高铁、跨海大桥,这些利国利民、享誉世界,提升国家政治经济地位的产品,哪一个都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只有保护好知识产权,才能让经济快速提升。”
在正在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来自河北典范律师事务所的邓南燕委员特别关注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
2018年4月,市委明确提出石家庄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为:着力做强做优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着力培育壮大旅游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四大产业,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这个决定明确了石家庄发展的大方向。为响应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安排,邓南燕经过半年多调研,提出对我市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
“保护知识产权,完善立法要先行。”邓南燕委员提出,要明确科技创新产业定位,给予立项保护。只要符合科技创新产业定位条件的企业,都可以获得扶持。在国家确定的科技创新产业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环节免征所得税,以鼓励高科技企业尽快将科技成果转化为项目。国家可以在利用科技成果而产生的效益中实现税收。
政府部门应支持科技创新企业获得法律帮助,提供法律援助经费,由律师提供具体的法律服务。可以阶段性地提供法律援助经费,让企业在获得一定时间法律帮助后,自主决定是否继续委托法律顾问。也可以经常组织关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讲座,增强科研单位对自己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提高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邓南燕委员还建议,应鼓励高新技术企业与省、市大专院校对接,让大学研发与企业研发互相交流,让教学科研更加符合科技产业需求,让专业人才在基础研发中彰显动能。由高新技术企业提出自己的难点和技术需求,向有实力的专业院校招标;由中标的专业院校按照合同约定,提供科研成果。这样才能充分利用大专院校的科技优势,更好地助力高新技术的研发、创新与应用。

关键词:企业,知识产权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