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超脑计划”让市民共享“智慧科技”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彦水
2019-01-28 09:29:31
分享:

  “只要对着这个智能语音遥控器,按住语音键,说出频道名称、频道号,马上就会切换到你想要的频道。”住在省会建国小区的市民梁建雨拿起这个科技感满满的遥控器,对着遥控器说:“我想看中央一台”,也就一秒钟,面前的电视就跳到了中央一台。

  “这就是人工智能。”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消费者事业群河北负责人王克宁说。

  在中央大力倡导人工智能的新时代,作为河北省会的石家庄,人工智能是一个怎样的现状?已经有哪些企业和项目涉足这一高智慧领域?人工智能未来的空间在哪里?

  连日来,记者在石家庄寻访数家人工智能企业,拜访数位业界专家,试图探究这一新生代高科技的新路径,寻找石家庄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新支点。

  智力“开挂”性能强大

  对于市民来说,由科大讯飞开发的这项技术,看拟简单却科技感满满。用户只要对着遥控器说出想看的频道或影片,电视上马上就会切换到用户想看的内容。

  这家公司采用的是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两项关键技术,里面包括语音编码、音色转换、口语评测、语音消噪和语音增强等一系列技术,已经取得国家专利。遥控器里安装有语音处理芯片,会自动把语音转化成数据传到IPTV专网,实现语音转换,然后再传回用户的终端。

  科大讯飞专业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开发、语音信息服务及电子政务系统集成,是目前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综合实力最强的公司,拥有讯飞输入法等一系列著名产品,如今已经入局石家庄。

  “我们在河北已覆盖十万个家庭,其中石家庄有近3万家庭每天都在使用语音遥控器筛选和播控节目。”王克宁说,他们目前主要做的是三大运营商的IPTV智能语音服务,已在电信和联通上线应用,移动用户的功能也在调试中。下一步他们将拓展更多领域,比如可以语音控制空调、电灯、窗帘等,帮助用户实现真正意义的智能家居。

  人工智能是研究构造具有一定智能的人工系统,让计算机完成需要人的智力才能胜任的工作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目前,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声音识别、图像识别和相关的技术处理等。

  迎着寒风走进河北长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位于润江慧谷大厦的研究中心,几位技术人员正在解析各种复杂的信息代码。

  在一个全息投影设备前,记者用手指轻触屏幕,石家庄的经济运行、公共安全、舆情监测、生态环境及政务大数据等跃然眼前。登录遥感智能分析平台,点击不同年度的遥感数据,各种项目用地、耕地测量信息等一目了然,整个过程只需两分钟。而在此前要对比一次遥感照片,需要2名专业监测人员耗时3个多月。

  “我们采用的是人工智能解译分析技术。”该公司董事长侯建西说,核心是运用深度学习技术,模拟人类和动物的神经网络,通过计算海量卫星遥感图像,通过机器学习的方式识别建筑、环境等多个维度的图像信息,精确识别建筑物,排除由于天气、建筑阴影投射导致的误判。比如卫星遥感照片识别使用的计算机视觉技术,主要是让计算机模仿人的视觉,像人一样去观察、检测。

  如今,他们正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致力于构建新一代空间信息分析及应用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智慧时空、万物互联”的新一代空间智能应用平台,以应用于包括目标检测、路网提取、云雪检测等多个遥感应用场景。

  十多家高科技公司陆续试水

  在石家庄科技中心的河北中晟易通科技有限公司,当一个人走近导购镜,导购镜会与用户进行语音互动,并提取用户的头部、躯干、身材等数据传回人脸识别服务器,再截取相应服装的款式、样式、衣料等数据,经过大数据分析、识别、对比和人工智能匹配以及合理的算法分析,形成最适合的穿衣方案并推荐给用户。

  这家公司专注于人体感知分析、大数据分析、数字化技术等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与应用,是将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在市民衣食住行领域的一个范例。

  再来看另一个人脸识别。一个学生走近门闸,“滴”一声门闸打开,学生走入学校。这是元氏县职教中心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是人工智能的新应用。这种人脸识别的综合应用,由位于桥西区的石家庄艾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完成。

  公司总经理郭永明说,他们通过识别算法,根据一个人的五官确定位置,提取几何特征量,保存成特征码。摄像头捕捉到学生面部信息后,将这些特征码与样本库中的信息完成比对,完成识别。下一步他们将提升人脸识别技术,在一段包含上千个学生信息的视频中提取某位学生的视频,整合为一个连续短视频,精准推送给该学生家长,实现家长与学生的高效沟通。

  如今,当市民走进省会广安大街上的某银行,会看到一个智慧型柜员机,把银行卡插入设备后,只需按照语音和画面提示,完成输入密码、扫描身份证、摄像头拍照等程序,就可开通电子银行等服务业务。

  这是位于高新区的创新型企业——河北汇金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多功能自助服务终端。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他们运用了一系列人机交互技术,具备实时抓取人脸影像、监控预警等一系列功能,这是人工智能落地石家庄的又一个实例。

  事实上,石家庄一些小区落地的无人货柜中的物品识别,市区重要路口竖立的大屏应用的人脸及图像识别等,均属于人工智能领域的一种应用。

  一个新现象是,石家庄已经出现车载智能交互系统,就是驾驶人通过语音与该系统交流,从而实现音乐播放、车窗开门、座椅调整、温度控制等,也被业界视为人工智能的新探索。不少市民已经开始关注这类高智能汽车。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如今,石家庄已经陆续出现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物品识别,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应用。初步统计,已落地我市的与人工智能有关的科技企业或项目有十几家,有本土化企业,也有全国著名企业在石家庄设置的分公司,主要涉及交通、教育、金融、电信、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

  “近一两年在石家庄出现的这些人工智能,应当属于弱人工智能。要实现更高层次的智能水平,还需要较长的一段路要走。”河北人工智能学会有关负责人说,农业、教育、交通等行业,由于解决方案相对成熟,更易实现智能化。

  但在工业、医疗等领域,需要更复杂的数据作支撑,还需要深度算法的更大提升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的持续优化。

  “超脑计划”已在路上

  总体看,石家庄的人工智能仍属初露荷尖。但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石家庄科技企业的创新卓有成效。特别是人工智能,科技企业对智能、技术和创意的重新认识和落地应用,彰显出科技企业的务实、创新和自信。

  目前看,人工智能技术一般有3种,一种是纯原创、颠覆性技术;一种是微创新技术;第三种是在一个领域取得成功后转化提升,再应用到另一个领域的技术。综合来看,石家庄目前涌现的人工智能企业,多数属于后两种。

  如果人工智能领域的公司能专注于打造原创技术,把这些原创技术应用在产品中,那么,这些公司就有可能成为卓越的公司。总部设在安徽合肥的科大讯飞即是其一。

  这个中国人工智能的“国家队”将触角伸进石家庄,说明石家庄具有较大的人工智能发展空间和应用潜力。这将对于我市的其他科技型企业,特别是期望在人工智能领域有所建树的智能型企业,将产生鲶鱼效应。

  业界专家的视野则更为深刻和宽广。

  “人工智能需要大量的数据信息做支撑。”数据分析师河北授权中心主任王志峰说,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这离不开人才和创新,对于石家庄来说,严重缺乏擅长深度算法和大数据的数据分析师。人工智能的关键在于云计算、大数据和算法。其中云计算是前提,大数据是燃料,算法是灵魂。当前快速发展的人工智能都是靠海量的大数据喂出来的,而只有专业的人才能把这些大数据梳理出来。

  “把人工智能做到位,属于一项超脑计划,这在中国还有很多空白需要去填补。”王志峰说,一家企业要想研发出具有颠覆性的技术,需要经年累月的积淀。

  “制造业要在4个方面实现智能化突破,包括传感智能、计算智能、操作智能和系统性智能。”河北省科学院教授、石家庄市工业企业特派员、长期研究自动化的专家刘占阳说,打造一个智能机器人,不是简单依靠一个计算智能就能完成的。人工智能创新首先要体现在融合上,大数据、云计算,最终都要与智能制造融合发展。其次,要体现在形成系统性技术上,有了机器人还要有应用场景和应用对象,比如家庭、工厂等。此外,还要构建一个完整、全链条式的智能化生态环境。

  刘占阳建议,石家庄的人工智能企业要获得更大发展,需要和省内、国内甚至世界相关领域的高级研发中心、高校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更加深入地发掘计算机、大数据等现有的、未来的创新能力和创新品质。

  业内人士相信,未来石家庄将涌现出更多人工智能领域的项目和企业,这将高度契合市委、市政府的创新驱动战略和“4+4”战略,也必将给现有的产业注入更多创新能量,为经济社会的高效能发展注入强大创新活力,为市民享受更加便利和智慧的生活提供更多条件。

关键词:石家庄经济,人工智能,智慧科技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