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耕耘希望田野 我们奔跑追梦
——正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精神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19-03-19 11:34:3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马静)农,天下之大业也。

  “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对“三农”工作的重视以及对广大农民幸福生活的关心,让农民朋友备感温暖和振奋。总书记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指出,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

塔元庄。记者 马静 摄

  农业产业化促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正定县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觉得备受鼓舞,方向更明了、责任更重了。

  日前,记者来到正定县塔元庄,尹计平正在忙着与合作企业签约无花果种植项目。今年塔元庄又积极谋划了无花果种植基地和农业产业园两个农业项目。尹计平激动地说道,“总书记对‘三农’和乡村振兴的重视,让我干劲更足了,两个项目的落地将拓展我们村的农业产业链,拉动经济增长,百姓生活会更加幸福!”

  今年,塔元庄将在传统种植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实现新的发展。据了解,占地300亩的无花果种植基地将不仅产出鲜果,进行观光采摘,还将通过深加工制成干果、果酒、面膜等产品,进行销售。

  “总书记在两会上指出,要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这为我们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塔元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大学生村官朱蕊说:“现在我们正在谋划建设三产融合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集生产、加工、观光、科研等于一体,建成后将大大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带动老百姓受益。”

  在发展“半城郊型”经济思路指引下,塔元庄村依托毗邻城市的优势,推动土地流转,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业,依托农业产业化,也将带动塔元庄的旅游发展。2018年,正定县打造了以塔元庄村为主的红色文化旅游品牌根据地,2019年将通过优化旅游环境,完善旅游基础设施,让更多的游客吃在村里、住在村里,助力乡村振兴。

曲阳桥乡相关负责人在规划该乡绿色发展。记者 马静 摄

  绿色发展理念促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

  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让我深受启发。”曲阳桥乡党委副书记袁志国说,我们在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打造美丽乡村,探索走出一条绿色、高效、优质的发展之路。

  正定县曲阳桥乡地处正定县城西北部18公里,面积67.8平方公里,近年来,曲阳桥乡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生态农业产业化迅猛发展。2019年紧紧围绕绿色发展,曲阳桥乡计划在京昆高速沿线500米范围内种植苗木果圃,通过采用公司运作的方式实现一村一景一特色,总计种植面积5千亩,现项目已开始启动,预计一个月内完成。

  同时为迎接河北省旅发大会的召开,打造景观带,该乡在河北大道延长线滹沱河沿线实施绿化工程,其中包括婚纱拍摄基地、中药大观园、中青旅生态文旅小镇等项目。预计在今年8月份完成5千亩的绿化种植。

  袁志国说:“两个项目的落成将促进全乡的产业结构调整,由原有的木材加工产业逐步转变成为绿色产业为主,实现绿色生态、旅游景观、经济等多方受益。”

  该乡党委书记张星表示,将牢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全乡生产、生活、生态的协调发展,促进该乡绿色发展、全域旅游发展。下一步将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逐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塔元庄三产融合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建设。记者 马静 摄

  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个车头就是基层党组织了。

  原来的塔元庄也经历过穷苦的日子,从2000年开始,新一届“两委”当选后,达到了天天有变化,年年有亮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

  “这让我的信心更足了。”尹计平说,“告别了贫穷奔小康,发挥好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很重要。我们塔元庄人已经鼓足了劲头,乡村振兴也要冲在前面。”

  “作为农村党支部书记,从上任的第一天起,就要热爱家乡,肯于为家乡付出,肯于为乡亲们奉献。如果没有这种热心热情,肯定当不好干部。我们班子齐心协力,带头吃苦带头干,都在为村子发展奋斗,形成了一支干事的团队。”尹计平动情说道。

  老党员们凝聚人心、树起旗帜,不仅夯实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更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说起塔元庄的变化,村民王彤感触颇深:“以前都不知道有个塔元庄,自从嫁到这里,在村班子成员带领下,村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都以塔元庄人为荣。”

  近两年,塔元庄村集体收入达1000万元、固定资产过5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1万元。塔元庄的美丽“蝶变”,吹响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号角。

  72岁老党员曹锁连语重心长地说:“党员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党组织也要后继有人,我们现在着力发展年轻人作为积极分子重点培养,为党组织储蓄后备力量。”

  农村土地大有可为,在希望田野上,正定铆足干劲,奔跑追梦。正定县沿着“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模式,紧贴本地特点,发挥自己的禀赋优势,使城市和乡村有机结合,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前景将逐步实现。

关键词:正定,全国两会,塔元庄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