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藁城区藁优麦成为农民增收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建 索军杰 张建岗
2019-03-21 09:17:38
分享:

  自走式喷药机正在进行“一喷综防作业”。索军杰 摄

  长城网石家庄3月20日讯(记者李建 通讯员索军杰 张建岗)近日,石家庄市藁城区高玉村一簇簇青翠可喜的麦田里机器轰鸣,石家庄亿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12台自走式喷雾机正在为小麦进行“一喷综防”作业,负责人刘和宾说:“示范区3万多亩小麦,都是我们统一作业,这12台打药机五天就打完啦!”该区在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建立了统一供种、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整地播种、统一播后镇压、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机械收获的“八统一”生产模式。这是正在进行的统一病虫害防治作业。

  藁城是全国强筋麦发源地,也是最佳种植适宜区。为做大做优藁城藁优麦特色品牌,该区坚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整乡打造、全区推进的原则,在阳台、梅花等8个村集中连片建设了3.08万亩强筋麦核心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区藁优系列强筋麦品种种植面积43万亩,普及率达到87.8%,有力推动了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建设。通过在全区推广“八统一”生产模式,平均亩产用水减少29.6%、化肥使用量下降14.3%、农药使用量下降6%、节省人力34.7%、亩节本增效150元左右,实现了“省种、省肥、省药、省水、省工”的高质量发展。

  自走式喷药机正在进行“一喷综防作业”。索军杰 摄

  在藁城区农科所会议室,藁优麦基地种粮大户代表和部分粮食收储、面粉加工、宫面加工企业负责人济济一堂,研讨强筋麦产业发展。“这是我们‘藁城藁城优麦产业化联合体’今年召开的第一次会议!”该区农科所所长张庆江高兴地说,联合体把分散的农户与市场高度联结起来,创造了多种“联合体+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提高了藁优麦产业发展水平,促进了农民增收。

  由11家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组成的藁城区青农汇优质麦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创建了“抱团签约、订单种植”模式,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种植、统一收获、统一销售。“联合社代表我们全体成员直接与冀粮集团、益海粮油等用粮企业签订藁优麦供货合同,减少了中间环节,可以让农户享受到藁优麦市场增值的红利。”该联合社成员刘建立说。

  为带动农民增收,藁城区还创新实行了“粮食银行、存粮分红”模式、“订单种植、二次结算”模式、“订单基地+保底收入+技工工资”模式、“共享粮行”模式、“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土地入股+保底分红”模式等。“通过加强生产基地、收储流通、面粉加工、宫面深加工各环节的密切合作,形成互惠互利、多方共赢、共同发展的格局,真正把藁优麦打造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藁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樊俊社说。

关键词:藁城,优麦,农民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