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4+4产业

石市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一年来成果丰硕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吴 温
2019-03-29 12:43:24
分享:

  着力做强做优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着力培育壮大旅游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四大产业——2017年12月27日,市委十届四次全会落实新发展理念,确定了全市产业发展主攻方向,提出要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推动省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全市上下积极投身到“4+4”现代产业发展中,狠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相关行动方案和配套政策先后出台,各地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一大批优质项目纷纷签约、落地、开工、投产,“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建设成效凸显,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基本确立。

  项目建设快

  优质高效活力无限

  出南三环,沿红旗大街一直南行,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南区西侧约1公里处,一座现代化的产业园已经雏形初具。

  “预计今年年初,将实现主体封顶。新建生产车间、仓储物流、实践基地及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生产及辅助工程,总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科林电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座高端智能电力装备制造基地建成后,将产生50亿元的产值,引进五六十家的上下游企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带动全市装备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

  总投资15.72亿元的石家庄科林电气产业园,是我市在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中涌现出的规模大、潜力大、工艺技术装备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大项目和好项目的代表。放眼全市,它的“兄弟姐妹”还有很多——

  在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内,诞生了奇瑞新能源汽车,实现了赛斯纳208EX型飞机的成功出口,千亿元的产业集群呼之欲出;在生物药业基地中,诞生了多美素、津优力、克艾力等一大批抗肿瘤新药,销售收入将在年内增长一倍;在新材料基地建设方面,诞生了敬业钢铁冶金粉末3D打印等新型材料,牢牢把握了未来的潜在市场……

  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2018年以来,全市上下主动出击,围绕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实施项目带动、提升发展质量,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优质增量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份,全市共入库亿元以上“4+4”现代产业项目500项,总投资7746.4亿元,截至去年11月底已完成投资1168.9亿元。其中,312个在建项目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188个前期项目中已有17个项目提前开工。

  投资增速快

  区域重点有序推进

  智慧城市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疫苗生产、肿瘤防治等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项目,机器人自动化等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项目,进出口疏散中心等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项目,危废处置中心等节能环保产业项目……在两个多月前召开的2018年中国·石家庄国际投资合作洽谈会上,总投资1027.1亿元的92个重点项目签约,涉及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以“4+4”现代产业为主的多个领域。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业。这份来自石洽会的成绩单,显示了我市“4+4”现代产业领域不断增强的投资吸引力。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全市“4+4”现代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9%,超过全市投资平均水平9.6个百分点,尤其是下半年以来,“4+4”现代产业投资持续以两位数增速发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区域产业集群发展迅猛,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孕育。鹿泉区等五个县(市)区合计完成投资727亿元,占全市的36%,特色集群发展愈发突出。

  在鹿泉区,随着十里画廊、西部长青、龙泉湖湿地、土门关驿道小镇、抱犊寨美丽乡村片区等一大批景区的建成,这里成了省会市民休闲游乐的好去处,在太行山下南北长约50公里的地带,正在绘就一幅多业态融合、绿色发展的旅游风景图;

  在元氏县,着力依托新宇宙电动车、耐力机械等先进装备制造企业,不断拉伸产业链条,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助力区域经济加速发展;

  在晋州市,以制造业绿色产品加工、生物工程等为重点,培育出博纳德等一批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推动了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

  此外,藁城区的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产业、新华区的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等“4+4”现代产业发展迅猛,在各产业中处于规模领先的同时,也有效地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大发展。

  发展环境优

  现代产业支撑力再增强

  2018年10月10日,首辆“石家庄造”奇瑞新能源汽车顺利下线,同时,寄托着石家庄汽车产业发展梦想的瑞腾·奇瑞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启动。原计划2年半的施工周期一年完成,成功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先机。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一期形成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二期建成后将达到10万辆产能,最终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区。

  国内同行领先的建设速度背后,浸透着全市上下推动“4+4”现代产业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该项目签约后,市领导多次赴芜湖奇瑞总部,就合作、协议、立项、规划、建设等方面深入沟通协商,推动了项目顺利落地;在土地收储、手续跑办、补贴政策、电力迁改等方面,对项目建设予以大力支持,推动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产业成败,环境至关重要。我市深入推进“双创双服”活动和“双问计”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投资环境、营商环境。市财政局围绕“4+4”现代产业发展,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支持经济发展政策措施,严格执行减税降费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解困;市行政审批局推出支持“4+4”现代产业项目落地的12条措施,通过放宽企业注册登记名称等限制,加速市场主体培育,服务现代产业发展……

  此外,我市还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实现经济转型、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明确提出,大力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三个专项行动,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领地位基本确立,“4+4”现代产业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带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

  全市上下凝心聚力,“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建设成效凸显。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4820.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和11.9%。2018年前10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完成461.8亿元,同比增长6.3%;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361.5亿元,同比增长11.1%。

关键词:石家庄,经济,4+4,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