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智慧城市

扔垃圾,也可以很时尚
——石家庄市鹿泉区智慧垃圾分类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19-03-28 18:36:00
分享:

鹿泉一中,学生们排队提现。记者 马静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3月27日上午,在石家庄市鹿泉一中,学生们在排着队,满怀期待地将垃圾分类卡里的钱进行提现,然后用于充实班费。这是学生们第一次将“扔垃圾”变现,高二(1)班班长杨兵洁拿到现金后有些兴奋,她说“要将这些钱用于班级活动。”而这得益于一组蓝色的智能垃圾回收箱,纸类、衣物、塑料等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完毕,就能实时返现到IC卡里。

  自2018年9月份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石家庄市鹿泉区采取政府主导、公司运营的方式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健康快速发展,共有80多个垃圾分类试点参与,其中包括63个党政机关、5个生活小区、9所学校、1个商超、1家医院及1个自然村。

智能垃圾回收箱。记者 马静 摄

  称重、返现当场完成

  垃圾分类走向智慧化

  在鹿泉一中,记者看到一排蓝色的智慧垃圾回收箱非常抢眼,每个垃圾箱有两个大门,每个大门上方有一个垃圾投放口,垃圾箱的箱身和投放口都有明显的图片和文字,分别写有“玻璃、金属、塑料瓶、塑料、纸类、织物”等,垃圾箱与传统的垃圾回收桶不同,采用全封闭的模式,垃圾箱的入口紧闭,每个垃圾箱的两个投放口之间是一个电子显示屏。

  电子显示屏用于显示投入垃圾的重量以及返现金额。显示屏下方是二维码识别区和刷卡区。

  在记者好奇垃圾分类回收箱具体怎么使用时,高二(6)班的卫生委员郭家兴和同学搬来了废纸和塑料瓶等垃圾进行投放。他们来到垃圾回收箱前,先取出卡,在刷卡区刷卡后,投入口的门开了,郭家兴按照分类进行投放,投放完毕后,箱口自动关闭。电子显示屏上随即显示出重量然后是奖励0.37元,同时显示卡内余额为3.5元。

  郭家兴告诉记者:“刚提现了140元。以前班级里的废纸、卷子等都是攒一堆才处理,自从学校有了这个智能垃圾回收箱以后,班里的废品随时都可以投放,不仅教室整洁了,班费也多了。”

孙彦伟向记者介绍回收箱操作。记者 马静 摄

  同时享受到垃圾回收箱智慧化便捷的还有鹿泉区的帝华•水岸华苑小区的诊所医生孙彦伟,他一边投放一边给记者介绍回收箱的“智能化”操作。通过二维码扫描就能开箱,投放后称重返现直接到手机下载的APP里,满10元钱就可以通过支付宝和微信提现,很智能。

  据投放智能垃圾回收箱的石家庄粤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王彩虹介绍,该智能垃圾回收箱可以通过手机下载APP和刷IC卡两种途径使用,其中公司发放的IC卡更多针对老年人,而年轻人则鼓励使用APP,APP可以和卡关联,个人账户里的钱积累够10元以上便可以通过微信和支付宝提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每日的可回收垃圾等数据会上传至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还可以对回收设备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如有异常及时自动报警,箱体安装智能电子防盗锁,方便收运及管理。

东辛庄村村民投递垃圾。记者 马静 摄

  方便、实用

  智慧垃圾分类延伸至乡村

  鹿泉区垃圾分类不只在主城区实行,同时还依托城区向农村延伸。在鹿泉区获鹿镇东辛庄村口,就有一排蓝色智能垃圾回收箱。

  74岁的村民尚女士来到垃圾分类回收箱前,将家里的废纸箱、啤酒瓶等垃圾投入回收箱。她说:“这个使用起来很方便,我这么大年纪了也会使用。”

  前来投放垃圾的村民董佳宁告诉记者,“以前的垃圾箱就是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有的我们也不能分的很明白,现在这个垃圾箱就是标注得很清楚,废旧电池、电子垃圾、过期药品、金属等,直接把垃圾投进去就行。”

  据了解,2019年鹿泉区垃圾分类将依托主城区向周边乡镇延伸,将白鹿泉乡、石井乡、上庄镇3个乡镇和1个开发区管委会及5个垃圾分类试点村,先行纳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范围。其中,试点乡镇(区)人民政府、管委会确定4个垃圾分类试点,包括所在地的机关大院、1所学校、1家医院、1个居民小区,共计16个垃圾分类试点;5个垃圾分类试点村分别为东土门村、东辛庄村、曹庄村、贺庄村、大毕村。

电子显示屏。记者 马静 摄

  改习惯、育新观

  智慧垃圾分类引领文明新风尚

  面对目前垃圾总量较大但可回收占比较少的情况,节能减排,循环利用、绿色环保,是当务之急。石家庄粤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存身介绍,垃圾分类能使垃圾减量化、无害化,按照这样的分类回收系统,生活垃圾能实现不小的减量,许多原本会被扔掉的垃圾也有了再利用的可能,实现可回收垃圾资源的再利用。

  垃圾分类投放的好处无需赘言,但能落到实处的人却不多。多年的生活习惯难改变,百姓的自主性还比较低。因此,在垃圾分类上,如何让百姓在日常生活中自愿、自觉、自然地践行垃圾分类始终是工作推进的难点和痛点。

  垃圾分类不只是垃圾桶的更新换代,也不是老调重弹的宣传口号而是要塑造一种全新的垃圾处理体系,陈存身说:“我们的宗旨就是改变多年来居民垃圾不分类的不良习惯,教育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我认为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时间,需要各级政府的政策支持,需要媒体的宣传,更需要我们从事垃圾分类工作者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热爱、执着和敢于吃苦的精神。”

石家庄市鹿泉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王亚斌在工作。记者 马静 摄

  鹿泉区实行的这种新型垃圾分类手段极大地提高了居民的积极性,通过奖励等方式,让大家自发地进行垃圾分类处理。这不仅仅是文明程度的体现,也是居民素质高低的体现。

  石家庄市鹿泉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王亚斌表示,在2018年工作的基础上,2019年鹿泉主城区内50%生活小区、50%居民户、事业单位、商超、学校将全部纳入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范围。同时依托主城区向周边乡镇延伸,结合城乡发展战略,实现城乡垃圾分类有效对接,使农村和城区同步发展,改变多年来人们对垃圾不分类的不良习惯,让垃圾分类在鹿泉区逐步实现全覆盖,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实现环保、绿色、美丽新鹿泉,助力省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新发展。

关键词:垃圾分类,鹿泉,智慧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