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石家庄各级供电部门贴心服务“护航”春灌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吴 温
2019-04-08 09:23:00
分享:

  眼下,天气转暖,小麦即将进入返青后快速生长期,农业灌溉量增大,农民群众用电需求持续增长,做好春灌保电工作至关重要。全面巡查维护各类用电设施、保电服务小分队送服务到田间、各供电所全部24小时值班、开辟用电“绿色通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石家庄市各县(市、区)供电公司采取多项措施,未雨绸缪,把周到便捷的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确保春耕生产用电安全、可靠。

  赵县:15支小分队及时消除用电隐患

  随着春灌高峰期到来,为全面做好春灌保电工作,国网赵县供电公司主动服务,提前做好安全管控和供电服务工作,实时跟踪掌握天气变化、灌溉用电负荷等信息,主动上门为广大农户春耕春灌用电提供服务,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可靠供电。

  该公司成立了15支保电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提供安全用电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对临时用电的报装流程、安装标准和安全注意事项进行说明,指导农民安全用电、节约用电、依法用电。各服务小分队采取“分线包片、定期限时、责任到人”的办法,对辖区内排灌变压器、农业台区及排灌线路进行全面检修和维护,及时处理发现的各类设备缺陷及事故隐患,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死角。

  同时,该公司还加大春灌期间的值班力度,各供电所全部实行24小时值班,随时受理农民在春灌用电期间出现的问题。针对春灌期间需报装增容的客户,该公司实行特事特办,简化报装手续,缩短施工时间,以最快速度完成通电工作,确保春灌用电哪里需要,就把服务延伸到哪里。

  赞皇:护航春耕到地头

  “浇灌接电就找我们,这是我们供电服务24小时值班电话……”近日,国网赞皇县供电公司龙门供电所隐患排查小组来到该县西江洞村,对农村客户春耕临时用电进行安全大检查,全面巡查维护浇灌低压配电、电源开关等用电设施。

  当前正值小麦返青期,农户自行取水浇地,地里用电安全隐患较多。对此,该公司组织各供电所台区经理组成隐患排查小组,在春耕前到各村开展电力安全和技术帮扶。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对农用供电线路、设备进行全面排查,向农村客户了解春耕生产的用电需求,发放便民服务卡和安全宣传资料,讲解安全用电常识,增强农村客户的安全用电意识。

  “供电所的台区经理把安全送到了家门口,这次宣传俺知道不少常识,漏电保护器坏了一定要及时更换,浇地不能图省事使用老化废旧导线,路边导线的连接口一定要用绝缘胶布缠好,保险丝不能用铜丝和铁丝代替……”西江洞村村民严兴高兴地说。

  为确保春耕期间供电线路、设备安全可靠运行,赞皇县公司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春耕保电工作,简化业扩报装手续,加快春耕用电报装、增容手续的办理速度,优先保证春耕用电需求,做好各供电所仓库的备品备件准备工作,同时各供电所加强值班纪律,坚持提供24小时不间断抢修服务,随时为农村客户解决春耕春灌用电问题。

  无极:“绿色通道”护航春灌

  近日,国网无极县供电公司组织各供电所员工对台区内重过载配变进行梳理排查,并为春灌用电开辟“绿色通道”。

  无极县公司按照“排查设备隐患,保证安全用电”的工作要求,深入乡镇村组,对农业生产量大的台区进行“地毯式”排查。排查人员现场巡视检查配电变压器的运行情况,及时测量掌握配变运行负荷、电压质量等数据信息,查看是否存在变压器重载、过负荷、低电压问题。他们重点结合当前生产用电特点和往年负荷增长情况,对供电半径较长、配网设备老旧、用电负荷相对集中的配电变压器进行摸排,认真筛选梳理低电压、重载、过负荷、三相不平衡配电台区,并将其及时纳入改造计划中。

  为优先保障春灌用电,从3月下旬开始,无极县公司超前谋划、精心部署,制定科学的保电方案及应急预案,开辟春灌“绿色通道”,不管农户遇到什么用电问题,只要一个电话,就会有工作人员赶赴现场为他们排忧解难。

关键词:石家庄经济,春灌,供电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