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消防员妈妈五年来坚持跟“烟头”较劲儿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赵元君
2019-04-12 09:31:54
分享:

  未熄灭的烟头上前踩灭,发现随手乱扔的上前劝阻,哪怕马路中间的烟头也要捡起。在省会四中路上,经常能看到一位沿路捡拾烟头的老太太,她叫马俊卿,儿子是一名消防员。5年来的坚持不仅包含了一位母亲对儿子的牵挂担忧,更是为了提醒大家从自身做起,将火灾隐患消弭于无形。

  街头劝说随意乱扔烟头者

  4月8日上午8时30分,正值上班高峰期,和往常一样,马俊卿带着塑料袋出门了。和一般路人不同,她的目光始终在地上搜索着,只要看到一个烟头就会俯身捡起,哪怕在马路中间也不会放过。有时,路上还会有未熄灭的烟头,每当此时,马俊卿都会快步上前,用力踩灭之后再收集起来。如果恰好看到有人丢弃,她还不忘上前劝说两句,哪怕对方报以冷眼也满不在乎。“自从儿子当上消防员后,我就养成了这样的习惯,不为别的,就是想劝大家别给消防员添麻烦!”说起这个习惯的由来,马俊卿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马俊卿今年59岁,如今跟着女儿住在四中路68号大院。在以前,马俊卿并不在意烟头,2007年,儿子在内蒙古加入消防员队伍。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消防员的工作与危险相伴,在烈火中穿行更是家常便饭,从那时起,马俊卿便时刻牵挂着儿子的安危。尤其是每当看到消防员因为救火牺牲的消息,她更是心如刀割。

  5年坚持只为尽力消除火灾隐患

  “做母亲的哪有不担心儿子的,我没法替他分担,但是也希望能帮上忙,算是给自己一个心理安慰吧!”马俊卿说,从电视上和儿子的讲述中,她知道,很多时候,一场大火都是由一根烟头引起的。“以前不在乎,可现在一想到烟头可能引发火灾,甚至害消防员陷入险境,我这心里就难受!”就这样,烟头就成了马俊卿的“头号大敌”,她第一个下手的对象就是丈夫。丈夫是多年的烟民,为了劝他戒烟,从软硬兼施到以儿子的安危相胁,马俊卿展开了“剧烈”攻势,迫于妻子的强大压力,丈夫最终成功戒烟。

  2014年,儿子突然接到森林救火的紧急任务,整整一周都联系不上,马俊卿担心得茶饭不思,在接到儿子报平安的电话后,还忍不住大哭了一场。从那之后,马俊卿暗下决心,不光是家里,外面的隐患也要想办法“消灭”。于是,每天上下午的交通高峰期,她都会带着塑料袋上街捡拾烟头,看到有人丢弃未熄灭的烟头她还会上前劝阻。为此,她没少遭白眼,有人以为她是拾荒的远远躲开,有的人甚至恶语相向。有一次,她劝阻一名男士不要随地扔烟头,可对方不仅不服气,而且还故意点上一根扔到了地下,说她多管闲事。尽管如此,马俊卿却毫不气馁,这一坚持就是5年,在她心里,自己多捡一个烟头,就可能消除了一个潜在的隐患。

  关注消防安全感动身边邻居

  久而久之,小区里的居民们都知道了身边有这么一位视烟头为“死敌”的老太太,尤其是得知马俊卿这么做的原因后,大家更是钦佩,很多人都因此改变了乱扔烟头的坏习惯。“她对儿子的爱,以及这些年捡拾烟头的毅力让我们打心底佩服,也得益于她的坚持,让小区里很多人都改变了不良习惯。”说起马俊卿的行为,居民梁先生感慨道。

  如今,马俊卿仍然日复一日地坚持捡拾烟头。“我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但只要能为儿子和消防员们帮上忙,我就会坚持下去!”马俊卿还说,她希望人们能更多地关注消防安全,从自身做起,改变不良习惯,将火灾隐患消弭于无形,让消防员们不再涉险。

关键词:消防员妈妈 烟头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