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布局“A+H+新三板”资本助力石药创新发展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烟成群
2019-04-17 15:45:57
分享:

  3月22日,石药新诺威成功在创业板挂牌,成为我省今年首家在A股上市公司。同时也意味着石药集团再增新融资平台,“红筹+A+新三板”一拆三市的资本布局已经形成。

  上市后,石药新诺威一路飘红,股价较发行价涨幅超过一倍,市值站上百亿元。

  一企三市

  打通多条灵活融资渠道

  4月1日,石药集团副总裁孙聚民告诉记者:“随着新诺威的上市,石药集团通过‘红筹+A+新三板’实现了西药、中药和保健品不同板块的分别上市,避免了同业竞争。同时,内地投资者也可以更加了解石药集团,并享受公司近年来25%以上年复合增长的红利。”

  作为我国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石药集团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利税64亿元,上缴各类税金27.6亿元。去年该公司香港股价稳步上行,总市值最高达到1500多亿港元,成为进入恒指的第一支医药股。

  挂牌新三板的石药集团江西金芙蓉药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中成药制剂和中药提取物的生产和销售;而此次在A股上市的新诺威,发展主要依托的是咖啡因类功能饮料添加剂和维生素类保健食品两大系列产品。

  新诺威此次首次公开发行A股5000万股,募集资金12.235亿元。“过往三年,新诺威的果维康业务年增长率在30%以上。上市后,可以有充足的资金投入新产品研发、产能扩大和营销体系建设,实现更快速、持续的增长。”孙聚民说。

  创新研发

  “爆款”产品打出一片天下

  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表示,资本市场对石药的高度认可,来源于公司在创新产品上的战略布局。目前,石药在研新药项目300多个,主要集中在心脑血管、代谢类疾病、抗肿瘤、精神神经和抗感染五大领域。

  长期坚持创新药研发战略,2018年该公司创新药收入103.44亿港元,比上年增长57.2%,成为驱动业绩增长最核心的动力来源。

  已上市的新药品种中,恩必普是脑卒中治疗领域的全球领先药物,也是我国第三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新药,上市以来为1000多万名脑卒中患者治愈或减轻了疾病困扰。作为该公司核心独家品种,2018年恩必普销售收入较2017年增长36.5%,达48.69亿港元。

  恩必普、玄宁、欧来宁、津优力、多美素、诺利宁、克艾力等创新药的研发和快速成长,推动石药成为国内制药企业成功转型升级的典范。

  3月5日,石药集团公告称,成功就用于治疗高血压的玄宁(马来酸左旋氨氯地平片)向美国FDA提交新药上市申请。这也是中国医药企业首次向美国FDA提交新药上市申请。对于中国制药企业而言,完成仿制药上市申请(ANDA)并不鲜见,但是完成新药上市申请(NDA)的尚无先例。创新,再一次使石药集团抢先迈出了跨域式发展的一大步。

  从一家原料药企业彻底转型为制剂为主的创新型制药企业,背后是持续的研发投入支撑。2018年石药集团研发投入达15.83亿元,比2017年增长94.23%。数据显示,近几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一直在大幅增加。根据香港上市公司年报,2015年至2018年,石药集团研发投入分别为3.2亿港元、4.0亿港元、8.2亿港元及15.8亿港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4.2%、4.5%、7.2%和9.6%。

  同时,该公司在国内拥有一流的高新药物孵化基地——石药集团中央药物研究院,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普利斯顿、得克萨斯、新泽西设有研发中心。

  多元布局

  做大做强新动能

  今年以来,石药集团动作频频,在创新研发上前瞻布局生物制药,尤其是抗肿瘤产品线领域,积极吸取外部力量扩大市场份额,加快收购与合作的步伐。

  1月4日,石药集团公布,集团全资附属公司佳曦收购拥有雄厚生物药物研发能力的永顺科技全部已发行股份,以扩大集团在中国生物制药领域的市场地位。

  2月26日,石药集团附属公司上海润石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药物研究所订立四份协议,获得上海药物研究所开发的4个小分子化合物合作开发及商业化授权,继续做强抗肿瘤产品线。

  对于未来的发展战略,石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将继续加强研发投入,丰富自身产品线,在重点领域培育重点产品,继续推进产品国际化,以获得可持续增长。”

关键词:A+H+新三板 石药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