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石家庄82岁“泥人张”精心创作​“江姐”泥塑致敬革命先烈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04-18 14:36:27
分享:

  五组“江姐”泥塑致敬革命先烈

  82岁“泥人张”精心创作革命先烈泥塑作品

  张智创作完成的“江姐”泥塑系列作品。记者张海强摄

  有着61年党龄,今年82岁的石家庄市民间艺人张智,于近日精心创作并完成了一套致敬革命先烈的泥塑作品。对于这位“泥人张”来说,他希望用自己的作品,给年轻人讲述动人的革命故事。

  4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张智的家中。此时,张智已经在桌子上依次摆出了这套以“江姐”为主题的泥塑作品。这套分为五组内容的作品,都是张智刚刚完成的,还散发着些许泥土味儿。

  张智创作完成的“江姐”泥塑系列作品。资料图

  张智说,作为老党员,他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曾经有众多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而战斗牺牲。因此,他非常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双手多创作一些与之相关的泥塑作品,在致敬的同时,也向后人讲述英烈的故事。在先后深读过《红岩》《信仰的力量》等文学作品及观看过相关的影视剧之后,张智把“江姐”江竹筠作为泥塑作品的主要人物。“她非常有代表性,大家很熟悉,能让我用心地去创作。”

  张智曾经创作的泥塑作品。资料图

  从今年年初开始,张智开始创作“江姐”系列泥塑作品的工作,对于人物的每一段故事、每一个形态、每一个身体细节,他都会仔细研究推敲。小到一根小小的竹签的使用,他都会对材料精挑细选。经过三个多月的创作,这套名为《绣红旗》《红梅赞》《到江北》《赴刑场》《受刑》的五组“江姐”泥塑作品终于完工。在每组作品上,张智还特别标注了“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等注释,配合每一个人物惟妙惟肖的表情和不同的衣着,让江姐这名女性英烈呈现在众人面前。

  张智曾经创作的泥塑作品。资料图

  “这算是我对革命先烈的一份致敬,也可以说是为今年的七一建军节准备的礼物。”张智说,创作完成该系列泥塑作品后,他目前主要在准备一套更加大型的泥塑作品,暂定名为《血战湘江》,准备在今年国庆节前推出,“让世人了解我们的革命先烈,熟知当年的战争历史,是我这名老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记者李兵)

关键词:泥塑,致敬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