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京冀西苑深合作 同学共研谋发展 ——记石家庄市西苑学区校长团访问北京海淀西苑小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9-04-19 09:31:42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和煦暖阳,春风拂面,柳条抽芽,花儿飘香。4月16日,石家庄市西苑学区各成员校领导在学区长王欣校长的带领下,再次深入到北京市海淀区西苑小学进行深度学习,参与了那里的“学习新样态联盟”研讨活动。

  北京西苑的李辉校长介绍了北京西苑小学近期发展规划,着重介绍了新样态联盟学校携手进行教科研活动三年来的研究成果,研究的课题从前期的“助力儿童学习”,到后来的“基于核心素养的儿童活动设计”,再到今年的“适合儿童的美学设计”主题,始终本着扎实研究、拓展思路、提升创意、造福孩子的宗旨。李校长邀请我们加入“新样态联盟”组织,为京冀西苑人互相学习,共同探讨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

活动现场。石家庄市西苑学区 供图

  花样跳绳是海淀西苑小学的特色体育活动,全校各年级学生在体育课上普及跳绳技能,老师再择优选入校队进行花样跳绳技巧的训练。学习团到来之际正值校队备战比赛预演,只见一根根跳绳在孩子们手中变得那么听话,伴着动感的乐音时快时慢,上下翻飞,孩子们不仅自己跳的惬意,还时时有多种组合和变化。场上精彩连连,场下喝彩不断。孩子们的花样跳绳,不仅“舞”出了花样,更“舞”出了欢乐和健康,他们已然成为学校最美的风景线。

  本次石家庄西苑学区学习团还观摩了一节由海淀西苑青年骨干张晶老师与一年级的学生展示的语文课《荷叶圆圆》,孩子们亲切称她为“晶晶老师”。她由浅入深的教学思路符合孩子们的认知特点;温柔鼓励的评价满足了孩子们的心理需求;动静结合的课堂活动贴合了孩子们爱玩爱动的活动需求;扎实有效的基础训练培养了孩子们的良好习惯;贴近生活的思维拓展提升了孩子们的语文素养。通过张老师的课例,大家一致认为,优质课凝聚了无数次课堂锤炼的体验与反思,这些反思和体验成就了一批批青年骨干教师向更高、更远处飞去。

  下午,北京西苑的业务骨干马青翠老师为大家分享了马老师工作室的工作进展和收获,并作了专题讲座《我的专业成长之道》。马老师在日常课堂教学中,尊重每个孩子;在习惯养成教育中,鼓励每个孩子;在作文教学体验中,帮扶每个孩子。石家庄西苑学区学习团成员一致认为,在马老师的教学管理研究中,用笔记录细节,用心感受成长,成就了她的学生,更成就了自己。所有听讲人员为马老师执着于教育,潜心育人的事迹所感动。西苑学区今后的发展着力点就是打造自己的专家型教师队伍。借助学区“青蓝工程”这个平台,成就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学生幸福成长。

  石家庄市西苑学区珍惜每一次与北京海淀西苑小学交流、沟通、学习的机会,主动请教、深入思考、学以致用、扎实研究、创新方法、调整策略。我们期待,过程中的所学所思,定能涵养我们的所行所为,激发更深层次的教育、教学智慧,“让每个生命都精彩绽放”的教育理念在西苑学区生根、发芽,茁壮参天。

关键词:研讨,小学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