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交通

省会地铁建设者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冯月静
2019-05-05 09:47:23
分享:

  4月30日上午10点,石家庄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先进表彰大会在市人民会堂举行。会议表彰全国工人先锋号3个,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地铁1、2号线工程建设指挥部榜上有名。

  干出国际庄地铁建设加速度

  “分秒必争、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不为客观讲理由,只为履约想办法。”中国中铁石家庄地铁1、2号线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刘泽民这样讲的,也是这么做的。

  指挥部倒排工期,建立A、B、C类节点目标考核机制,坚持日巡查、周小结、月考核、季兑现,严肃施工计划落实,重奖重罚,及时对各标段计划完成情况进行分析、预警和督导,避免了前松后紧和突击抢工情况发生。同时,指挥部以劳动竞赛等为抓手,硕果累累,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在全国五条地铁线上同时展开的“中铁投资杯”劳动竞赛中连续夺得2017年度、2018年度第1名。

  2013年6月,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2017年6月26日开通并投入运行,创造了辉煌的“石家庄速度”,并获省部级优质工程奖;2016年7月,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开工,日前全线车站主体工程完成93%、区间工程完成80%,预计年底将达到联调联试条件。

  雕刻“国家队”大国工匠真精神

  大国重器离不开大国工匠。同样,素有基础设施建设“国家队”之称的中国中铁之所以被称之为“国家队”,同样离不开大国工匠精神。

  “要以石家庄地铁为载体,雕琢精品工程,在石家庄乃至河北省擦亮中国中铁品牌。”中铁投资集团总经理徐坤甲年内两次来石家庄坐镇一线,反复叮咛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主要管理人员。

  石家庄地铁2号线07标长——蓝区间穿越建和桥立交桥,共有10根桥桩侵入盾构隧道,必须经过桩基托换方能施工。建和桥为异形桥面板,受力不均,南北两侧同时托换5处承台,需要分毫不差,精确到微米,指挥部牵手07标中铁一局项目部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创新性的应用了预支顶技术,攻克了沉降控制等技术难题,成功实施了河北省首例桩基托换工程,实现了精度控制在0.1毫米内的既定目标。诸如此类,不胜枚举,中国中铁参建各单位在石家庄地铁上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了大国工匠精神的真谛。

  进场2150天安全生产无事故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安全责任不落实,亲人两行泪。”指挥部党工委书记董超在交班会上化用热词叮嘱全体管理人员。

  指挥部按照市轨道公司、中国中铁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本质安全”的安全管理理念,自2013年6月开工以来,指挥部带领参建各单位顺利通过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29个一级风险源,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10个一级风险源已基本通过,实现进场2150天安全生产无事故。石家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被中国建筑业协会评为“中国中铁杯”优质工程,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被评为“中国中铁安标工地”。

  北宋站站务员谢荣凯的五一假期

  五一期间,当大多数市民开始享受小长假时,1600多名地铁运营人员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保证市民乘坐地铁安全出行。地铁1号线北宋站站务员谢荣凯就是其中一员。

  五一期间,谢荣凯要值班两天,分别是5月1日的夜班和5月4日的白班。作为石家庄地铁的一员,谢荣凯是2017年6月份从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来石家庄地铁工作的,学的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近两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在北宋站工作。5月1日19点45分,25岁的谢荣凯来到北宋站,首先与同事开始进行交接班,清点票务和钱款。之后一个小时,他就在这里值守。“我们这里主要是负责充值、咨询、兑零和帮助乘客处理一些问题。”然后一个小时开始负责站台的接发列车工作。“其实节假日比平常更忙碌。”谢荣凯说,“五一节假日期间,坐地铁的市民格外多。从9点到19点,都是高峰期,地铁列车的运营间隔时间由原来非高峰时段的10分钟,调整为6分半钟。”

  22点24分,最后一班地铁列车驶离北宋站。而谢荣凯他们更忙碌了,从地下二层开始向地面层,一层层查看是否有乘客,并将其劝离。在确认没有乘客后,他们将出入口的卷帘门关闭,然后开始关闭各种设备,对票款进行清点。这些都结束就到了第二天凌晨2点。这时可以休息一会儿,到凌晨4点又开始运营前的检查,进入隧道内的轨行区,查看是否有异物?轨道内的常规检查施工是否结束?线路上是否有人有物等?并对屏蔽门和各种设备进行开启和测试。这时候是最忙碌的,到早上6点30分,地铁的出入口开启,开始迎接新一天的客人。

关键词:地铁,工人,交通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