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18年摸爬滚打炼就“钢铁工匠”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范玉蕾 郭旭梅
2019-05-05 09:59:13
分享:

  4月23日一大早,河钢石钢炼铁厂2号高炉炉长张余斌早早来到炉台。布置完当班的生产工作,便快速走向高架料仓,巡视现场查看原料,从槽下料坑出来时,张余斌沾染了一脸的煤黑,顾不上洗把脸,他又来到风口平台观察炉缸活跃程度……紧张忙碌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这样的日子张余斌已经度过18年,他一步步从一名普通的炉前工成长为高炉炉长、国家炼铁工高级技师、省会“十大工匠”。

  2001年,当张余斌刚来河钢石钢的时候,企业刚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普钢”转型走上冶炼优钢之路。“那时候的我们都有一个梦想,希望公司也能上大高炉,向着先进的、现代化钢铁企业进军。”张余斌回忆说。

  2010年10月,梦想照进了现实。河钢石钢开始新建1080m3大高炉,全体河钢石钢人为之振奋。张余斌也参与到大高炉的建设施工中。1080m3的2号高炉建成投产后,张余斌正式“转战”2号高炉。而当时的河钢石钢,已经叩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种结构调整“驶上了高速路”。

  热爱高炉冶炼的张余斌把“创新工艺技术,冶炼精品特钢,为公司实现特钢强企全力以赴”作为自己的新目标。面临设备进步带来的工艺技术革新的挑战,张余斌和工友投入到一场近十年的技术创新攻关中。随着公司产品结构的优化,对铁水中的硫、磷、钛等各项成分都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有时候,为了一项攻关的推进或一次检修的顺利,张余斌没日没夜地奋战在炉台上,最长的一次在高炉上待了45天没回过家。

  “新时代的钢铁工人就得与时俱进、敢于创新!”张余斌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扎根一线,带领职工全天候跟踪冶炼生产,探索大小矿批相结合、多环布料、高富氧、大喷煤比、高压操作、低硅冶炼等技术创新生产模式,他研究出一套大中型高炉控料线安全停炉和炉况恢复快速达产达效的有效方案,总结出一套切合生产实际的操作方法,并以操作指导书的方式发到各班组。

  功夫不负有心人,善于钻研创新的张余斌在一次次攻关实战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号高炉各项经济指标不断攀升,高炉的煤比、燃料比等指标均达到行业领先。而在炉前摸爬滚打中,张余斌也炼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近5年来,张余斌带领工段职工为公司降本创效达5000多万元。他先后获得了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同时获得集团“新长征突击手”、公司“劳动模范”,以及石家庄市第一届“省会十大工匠”等荣誉称号。

关键词:张余斌,十大工匠,河钢石钢,石家庄故事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