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小吃

最能代表石家庄的小吃,鹿泉六街缸炉烧饼算一个

来源: 搜狐美食  作者:
2019-05-05 10:15:12
分享:

  缸炉烧饼这种食物是我到石家庄之后才知道的一种小吃美食,后来才得知,这种烧饼在河北地区很流行,可以算是石家庄的特色美食之一,还被评为河北中国地域十大名小吃。缸炉烧饼的特点是用缸做成炉子,将烧饼生坯贴在缸壁上烤制而成,故名缸炉烧饼。烧出的烧饼面光,四角方形,鼓胀焦黄,层层皮薄,吃起来酥脆清香,而且耐存放,即使一时吃不了,也不霉不改味。

  在石家庄鹿泉区,六街村制作的缸炉烧饼最为出名,现附近居民仍然多将此作为串门、送礼等佳品。缸炉烧饼的原料为白面、脱皮芝麻、食油、盐。和好要用50到60度的水,揉到醒透,用手揪成拳头般大小的面团,擀成规则的长方形面皮,均匀涂抹食用油,两端对折成四角方形,中间叠在一起,用擀杖在搭茬处轻压合缝后,翻过来,一个个成行成列地排列整齐,再在上面撒少许清水,均匀地撒上脱皮芝麻,烧饼生坯就做成了。

  然后用一小块面团试着摩擦生有炭火的炉壁,看到炉壁上的面皮呈黄色时,证明炉温已适宜,即可装炉。装炉时,将沾了芝麻的一面向火,另一面贴在炉壁上,最后盖上炉盖开始烤。烧饼虽是烤的,但当地人不叫烤烧饼,而叫“打烧饼”。烧饼“打”上,只需十分钟左右即熟。出炉后的烧饼,一面沾了芝麻,一面略带糊印,焦黄、酥脆、清香。

关键词:缸炉烧饼,美食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