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农业节水改革的“元氏样本”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尤梦杨 何圆圆
2019-05-18 12:24:03
分享:

  近日,位于元氏县纸屯村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元氏县服务中心可真是“不清静”,全国各地的学习者一拨接着一拨,最远的学习者来自内蒙古。是什么“魅力”吸引了“五湖四海”的学习者?日前,记者就元氏县农业水价改革进行了实地探访。

  初夏时节,纸屯村的田间地头,一块块麦田整齐排列,青中泛黄的麦苗长势喜人。

  “今年夏粮又将是一个丰产年。这年年丰产,多亏了县水利部门推行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扛着铁锹往田地里走的村民侯爱玲说道。

  侯爱玲口中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是元氏县为发展节水农业,提质增产探索出的一大惠民举措。2015年,元氏县被水利部列为全国农田水利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县,同时被河北省列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项目区。元氏县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进绿色发展要求,积极推进国家节水行动。通过完善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技术推广、管理创新、节水奖励等机制,探索出一条高标准、易复制、可推广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成功之路。

  截至目前,全县成立了166个农民用水户协会,建立起一支近800人的基层管水队伍,他们活跃在农村田间地头,成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执行者,农田水利设施的维护者,农田灌溉的服务者。据统计,目前,该县36.6万亩试点农田,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已达17.76万亩,年可节水2000余万立方米。

  在纸屯村用水户协会,会长李文朝告诉记者,协会负责村里12眼井的统一管理,统一维护,统一收费,4900亩耕地全部实现了地下管道输水。另外,协会还实施了农业水权确权,规定每亩地有172立方米水权,超用部分每立方米加收0.1元加价水费,用水户之间节超水量可以交易,也可以留存下来使用或政府回购。“政府出资给铺设了管道,县水务部门又帮着村两委制定了水权分配机制,不仅让老百姓节省了开支,还节约了用水,所以这项制度得到了乡亲们一致支持。”李文朝说。

  “过去一到灌溉时节,就扒开口子漫灌,土垄沟跑水漏水现象严重。如果离井远,好长时间水才能到田里,农民心里着急,常常因为争水、抢水引发纠纷。”村民张建国说,水井距离地头一里路,垄沟渗水,打开水泵,20分钟水流不到地头,现在铺设了管道,开机水就流了出来,一次浇地最少能省10多立方米的水。

  在元氏县,像纸屯村这样进行了农业用水确权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试点村还有20个,涉及耕地44731亩。同时,该县还出台了《元氏县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意见》等政策和制度,创立了机井产权归小组协会统管的“北岩模式”、机井产权归集体协会统管的“纸屯模式”、机井产权归个人(商品井)协会监管的“董堡模式”和地表水末级渠系协会统管的“赵村模式”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四大模式”。通过创新机制和具体措施的落实,真正实现了节约用水的目的。

  元氏县水务局副局长李军廷介绍,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绝不能仅理解为农业水价增或减的问题,它的意义主要体现在通过建立基层管水组织等新的管护模式去实现国家投资的工程建后有人管、有钱管,从而达到工程的可持续发挥效益的目的。随着农业用水户水权、水市场意识的提高,在全社会逐步形成全民节水的局面,对最终实现地下水补采平衡具有重大意义。

  安装灌溉设施提高了农田生产能力,精准补贴机制降低了灌溉成本,自动化管理系统提高了工作效率……元氏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一举多得,群众真切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关键词:元氏,农业节水,改革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