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5·18​国际博物馆日 博物馆精彩活动吸引市民参观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张晓娟
2019-05-19 09:48:26
分享:

一名小朋友在河北博物院参观。新华社发(张晓峰摄)

两名女游客在河北博物院参观。新华社发(梁子栋摄)

  让沉睡的文物活过来,让传统与未来美好共生。5月18日是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河北博物院、石家庄市博物馆围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推出了一系列题材多样、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场馆内外也迎来“最热闹”的一天。

  上午9时许,河北博物院广场上就排起了长队。当天除《石器时代的河北》《河北商代文明》《慷慨悲歌——燕赵故事》等9个常设展览,《万里茶道》《藏西秘境天上阿里——西藏阿里地区主题展》等临时展览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参观。上午,该院青葵社还推出了新剧目《狼牙山五壮士》的演出,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重温那段峥嵘岁月。动情处,不少人流下激动的眼泪。市民周晓鸥接受采访时说:“台上演员的表演很投入,英雄的故事看得人激动,数次热泪盈眶。缅怀先烈,我们要珍惜美好的生活。”

  当天下午,河北博物院还特别推出主题活动——印象·中山,与观众一起重回战国时代,再现中山雄风。活动分为快闪演出、穿越剧的演出、书写中山篆铭文等四部分。参加舞台剧演出的许子萌说:“我刚才演的是四龙四凤铜方案座中的凤。以前我对文物不是太了解,通过演舞台剧,对这件国宝文物有了更深的认识。很荣幸能来介绍这些国宝知识。”

  接受采访时,不少观众表示:“今年博物馆日活动形式比较新颖,让孩子们通过舞台剧和走秀的形式,了解国宝,介绍国宝,让人印象深刻。”

  今年博物馆日,市博物馆除《石家庄历史文化陈列》《全息文物数字展》《道德模范事迹展》6个常设展览全部免费开放外,还在二楼设置了咨询服务台,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向大家宣传文博知识。当天,工作人员还免费发放了《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等宣传册和文物鉴赏、收藏方面的宣传资料。主办方还邀请文物专家来到现场,为市民解答在文物收藏鉴赏方面遇到的困惑。场馆内游人如织,分外热闹。

  当天上午,由市博物馆、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石家庄首届凯叔讲故事少儿诗词大赛”复赛也在该馆同期启动。比赛在二楼大厅和少儿陪伴大课堂分两组进行,评委老师现场选拔、点评,气氛既紧张又激烈。崔婷婷小朋友接受采访时笑说:“这是最充实、最紧张的一天,很高兴能在博物馆度过。”

关键词:博物馆日,石家庄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