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老吕叨叨”永不下线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胡雁冰
2019-05-30 10:43:31
分享:

  今年清明期间,吕建江警务站全体成员,他生前帮助过的群众、留村小学、东风西路小学的学生共百余人,一起缅怀“时代楷模”、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吕建江。

  虽然已经去世一年多,但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却永远留在这座城市:警务站每天的早点名,点到“吕建江”时所有成员齐声答“到”,用他的精神激励自己;“老吕叨叨”微博仍在更新,在他离开的一年多时间里,粉丝从2.8万人上升到3.5万人;根据吕建江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已在我市圆满杀青……为百姓鞠躬尽瘁的人,百姓将他永远记在心里。

  2004年3月,吕建江转业到石家庄市公安局。从受人尊重的军医到走村串户的片警,当时的他不是没有心理落差。但经过自我调节,他很快投入到繁琐的工作中,干出了让人敬佩的成绩。

  他开创了多个河北警方第一:第一个网上警务室、第一个实名微博、第一个“失物招领网”、第一个保护车主信息的代码移车卡、第一个实名微信公众号……

  不管是网上警务室还是实名微博,吕建江的出发点,都是在工作中发现了不够便民的地方,再用心琢磨解决方案。为了外来人口落户不再跑了一趟又一趟,他把办事流程和注意事项发到了网上。有市民捡了东西找不到失主,他琢磨出失物招领网……为什么吕建江有这样的智慧?因为他心里装着百姓,让百姓办事快捷方便更安全。

  警务站的工作四班三运转,全年365天就没个休假的时候。可他仍挤出一些时间制作停车卡、回答网友咨询、发放防止老人走失的黄手环……7年多来的上万条微博,记录了吕建江如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使人民增加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他也因为这些日常、琐碎、不起眼的小事,被群众和网民亲切地称作“叨叨哥”“网上雷锋”“不下班的民警”。

  这样时刻的精神紧绷,24小时“不下班”的工作状态,极大地透支了他的身体。2017年11月30日下午,吕建江还在微博上回复网友的咨询。次日7时,他因积劳成疾去世。

  他没有留下一句话,但他留下了不朽的精神;他两袖清风,但他留下了宝贵的财富。2017年12月5日,我市“安建桥警务站”正式更名为“吕建江警务站”。警务站的民警接力“老吕叨叨”微博,按老吕的方式,继续着网上的警务服务……至今,人们走过警务站时,都会不自觉地抬头去找“吕建江”三个字,就像在跟老朋友打招呼;网上,人们时不时仍会到微博“老吕叨叨”来看看、留言、点赞。就像网友的评论:“老吕叨叨”从未离开,人民警察永远在线。

关键词:老吕叨叨,吕建江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