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题库

陈春芳:旅发梦 富民情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
2019-06-11 14:16:15
分享:

站在建好的出山公路 陈春芳书记展露笑颜
劈山修路为乡邻
陈春芳书记亲自上悬崖排险
车谷坨村新建公路通车
陈春芳书记主持召开党建会议
陈春芳书记被邀请到其它村做两会精神宣讲

  昔日,他毅然丢下自家生意,回村带领乡亲挑战贫穷;

  如今,他执着于旅发大会,抢抓时机谋求家乡蝶变。

  村庄很小,却有奋进不止的大追求。山区很深,深不过一个共产党人的富民情。他就是灵寿县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

  5月22日,记者来到灵寿县车谷砣村探访,但见白墙青瓦的游客服务中心已修建完毕,充满太行风情的牌坊屹立在村口,130套新民居正同时进行内部装修和外部装饰。陈春芳还介绍说,村里的民俗文化展示中心重建工程、水宴山宾馆、三拱古石桥也已经完工,商业街、革命历史陈列馆、6000平米生态式停车场、沿河观赏步道、迎宾大道、红色旧址维修、新民居建设和仿古文化街等工程已经初具规模,并被列入2019年石家庄市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重要景点。

  旅发大会,激发山村新梦想

  车谷砣村位于灵寿县西北部深山区,全村69户人家、204口人。祖祖辈辈闭塞、落后的车谷砣人没有想到,干事创业像拼命三郎一样的陈春芳竟然改变了村里贫穷面貌。八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发展了多个富民产业,全村人均年收入由2011年不足800元,到2018年人均收入突破7000多元。

  “第四届旅发大会的举办,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是我们期盼了很久的大好事。”陈春芳兴奋地说:“车谷砣村拥有独特的自然风光,抗日战争时期的边区印刷厂、中国银行、后方医院等也曾驻扎这里,更有千年古茶树、著名诗人李学鳌故居等景点。在这次旅发大会观摩点集中建设过程中,我们着力结合村里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以康养为主题,以生态为依托,打造田园综合体。希望借此次旅发大会,让更多游人走进车谷砣村,提升车谷砣村的知名度。”

  沿着在建的迎宾大道往村里走,不一会儿就看到了耸立的千年古茶树。这棵茶树可是村里的宝贝,已经有一千余年的历史,到现在依旧枝叶繁茂。如今,村里依托古茶树建成了茶园、茶室,游客可在茶园体验采茶,在茶室品茶,观看茶的制作工艺等。“没有产业支撑,村里的旅游是发展不起来的。”车谷砣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建设说,茶产业链建成后,不仅可以提高村里的农业种植收入,还可以通过千年古茶树的影响把村里的茶文化推介出去。

  旅游项目建好了,村里的游客比以往更多了。说起这些,经营农家乐的王贵荣脸上乐开了花,她说:“以前,在这儿住一天一间房50元,包括三顿农家饭。自从通村公路修好了,客流也上来了,游客们都夸我们村里的风景好。”

  陈春芳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呢?结合我们村的实际,就是以党建为统领,发挥青年人才作用,在开发一个个旅游景点的同时,将旅游做成产业化,以组织振兴、人才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带动一个沟域的发展,让老百姓从根本上实现脱贫,奔向小康!”

  一条路,畅通百姓好未来

  2012年,陈春芳回村参加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竞选,全票当选。上任伊始,他告诉大家:“我一个人干好了,富我一家。但我是车谷砣养大的,不能忘了这片山山水水,忘了父老乡亲。我们村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发展旅游业,可以让全村富裕起来。”

  随后,陈春芳组织党员干部连续开会讨论,并取得了共识,通过全村人共同参与、共同开发旅游业,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发展旅游就得保护好青山绿水,为此,他上任后顶着铁矿矿主的威逼利诱,断然关闭了村周边的5座选矿厂。

  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出村路,是发展旅游的一大难点。陈春芳也曾设法请投资商垫资施工,但考察人来了一拨又一拨,最后都摇头叹气地走了。其中一位还坦言:“加上基础设施建设,没两亿元拿不下来,不划算。”

  “就算砸锅卖铁,开山劈地,也要修好咱村的路!”陈春芳不想放弃,自己带头拿出了5万元。受到感动的李建设也拿出5万元,随后,村两委班子成员你1万我2万,硬是筹集了18万元启动资金。2013年,入村路开始修建。

  施工期间,陈春芳每天都在工地上干上11个小时,一度患上了严重的呼吸道感染,伤及肺部,医院要求住院静养,他却把吊瓶拿到工地挂在树上,边输液边指挥施工。

  修路还涉及占地赔偿,为了筹钱,陈春芳瞒着家人将自家在县城的商品房进行抵押,拿到30多万元贷款,放在了村委会的账上。

  路一米一米地向着大山外延伸,灵寿县交通运输局、灵寿县扶贫办、灵寿县农工委等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经过2年6个多月的鏖战,201省道至车谷砣村9.8公里长、8米宽的道路终于全部建成。

  在开山修路的同时,陈春芳还带领乡亲在1500多米的山顶上修出了一座塘坝。为进一步增加旅游开发潜力,村党支部计划在一个叫“手把崖”的位置,在两山中间修建拦水大坝。因为没有车辆可以通行的道路,水泥、沙子等运不上去,十几个村民就沿着羊肠小道一袋一袋地将原料背上山去。旧三轮车和搅拌机,也被8个村民肩抗、手抬、棍撬挪到了工地上。经过1年的努力,一座14米宽、20米高的塘坝终于完工,一座可容15000立方水的“高峡平湖”,像明珠一样闪耀在深山峡谷中。

  五村联合,不让一户掉队

  2014年,车谷砣村通过农家院、种植、养殖和劳务输出,实现了全村整体脱贫。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吸引了各方投资商前来寻求合作。面对这些抛出橄榄枝的投资商,村“两委”班子多次召集党员群众开会讨论,最终决定与河北德祥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发旅游产业。其中的康养旅游主要涉及中医特色医疗、功能恢复、优质中草药资源利用等。

  为了做大做强旅游产业,车谷砣又将整个沟域中黄土梁、南枪杆、团泊口3个贫困村和南寺村纳入旅游开发成员村,创新成立了沟域旅游开发和产业发展联合党总支。陈春芳当选联合党总支书记。同时,按照一村一品、一庄一特、一沟一景的建设思路,着力打造总投资21.5亿元的中国·车谷砣全沟域生态旅游度假区,通过村“两委”+合作社+农户+旅游开发公司的“四位一体”合作经营模式,让全体村民入股,带动沟域各村庄共同发展。

  如今的车谷砣村,已经彻底摘掉了穷帽子。村里130多套新民居正在抓紧装修,今年8月底村民将全部搬入新居。

  李建设告诉记者,按照规划,村里以后将把村民腾出的房子全部回收,统一修建具有太行特色的瓦房建筑,打造民宿小镇。建好了承包给村民经营,村里统一管理,以此作为村民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他还介绍说,陈春芳书记还为村内谋划了野生猕猴桃种植、野生韭菜栽培等产业。目前,2000余亩的野生猕猴桃产业带已经初具规模。

  “今后,车谷砣村将与周边五个村共建、共享,优势互补。争取大干几年,使得车谷砣沟域资源产业化、旅游市场化、康养规范化,真正做到‘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谈及未来,陈春芳信心满满。

关键词:灵寿,旅发会,陈春芳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