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石家庄市夏收夏种基本收官 小麦喜获丰收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2019-06-19 09:44:05
分享:

  连日来,石家庄市各县(市、区)抢抓有利天气,积极组织,科学调度,日夜抢收小麦。截至6月18日,全市小麦已收获425万亩,占总面积95%。玉米已播种325万亩,占播种面积80%。

  今年石家庄市“三夏”生产特点比较突出。小麦正常成熟,今年气候条件总体有利,小麦由南到北,由中早熟到中晚熟品种从6月11日-6月15日陆续成熟;夏收进度较快,全市小麦自6月13日开始大面积收获,比去年晚3天,到6月18日基本完成收获任务,历时6天。收获高峰集中在6月14日-6月16日,日收获百万亩以上;夏播较为集中,目前,全市已完成玉米播种325万亩,占80%,播期集中在6月15日-6月18日;夏管工作及时。随着夏收工作的完成,各县(市、区)及时将工作重点转入秋作物管理。

  对于“三夏”工作,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夏粮收获、收购和夏种、夏管等关键时期,县、乡分管领导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解决问题;市里成立了多个“三夏”生产工作督导组,各县(市、区)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石油公司对农业机械用油执行优惠价格,农机油专供站24小时营业;气象部门及时发布天气预报,为“三夏”工作提供可靠依据;供销部门积极筹措资金,组织适销对路优质农资,保障物资供应;电力部门成立了安全用电小组,多措并举确保“三夏”用电安全;工商部门强化农资市场管理,开展农资打假。

  6月18日,在元氏县孟村附近,记者看到地里小麦已收割完毕,并且已经播种完毕。“三夏”期间,我市各级农业部门积极做好机具供需、麦收进度、作业价格等市场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发布工作,充分利用好广播电视、手机平台等信息手段,及时为广大农民和农机企业免费提供有效的信息服务,引导机具有序流动作业。预计今年全市小麦机收率、玉米机播率分别达到了99.5%、95%。

  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专家制定了小麦中后期管理技术及夏种夏管技术意见,对小麦后期灾害应对及病虫害防治,夏播作物品种选用、播期播量、整地质量等提出具体要求。各县(市、区)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举办各类培训班近百期,培训技术人员1.2万人次,现场指导0.4万人次,发放技术明白纸6万余份,确保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田,实现粮食的丰产丰收。

  ​

关键词:石家庄,夏收,小麦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