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藁城区探索多元化垃圾分类和治理之路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张洁
2019-06-20 11:07:28
分享:

  “厨房餐余垃圾3斤、废旧衣物2斤……”6月19日,藁城区梅花镇倪家庄村保洁员马春校将过完秤的废品搬上车后,在村民韩邱雪的“环保存折”上加了3分。这样的场景,自倪家庄村成为藁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村以来已经成为常态。

  “再有2分,俺就可以兑换一袋盐了。”韩邱雪说,这项活动开展以来,村民们垃圾分类积极性越来越高。

  对比人工称重的垃圾回收方式,全自助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更加方便快捷。藁城区金域华府和大有容园社区就分别摆放了一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用于可回收纸类、纺织物、金属、塑料及有害垃圾的回收。通过专门的操作系统,居民回收垃圾所得积分会实时反馈到用户注册的小程序中,可到指定的地点去兑换商品。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我们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积极有益的尝试,目前在试点村和社区都取得了明显成效。”藁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王清林介绍说。

  据了解,为加速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和分类工作,藁城区通过扎实开展源头分类、提高收运能力、完善终端设施来保障工作运行。

  通过公开招标先后引进山东昌邑、河北万德、长沙玉诚三家专业环卫公司对全区226个村实行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市场化运营,自筹资金3500余万元,规划建设垃圾中转站28座。共配备保洁员2560人,垃圾桶27900个,购置中型干扫、中型洗扫机、垃圾清运车共计86辆。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有效处理覆盖率达100%,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分类减量模式。

  在城区,除了生活垃圾日常收集处理,还实现了城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

  如今,在藁城区,随着垃圾治理和分类处理的不断深入,除了可直接回收利用的纸类、纺织物、金属等,不可燃烧的生活垃圾将进行填埋处理,可燃烧的生活垃圾送到电厂用于焚烧发电,就连“顽固”建筑垃圾也将拥有新用途。

  在藁城区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南侧,投资9000万元的建筑垃圾项目正加紧建设。今年年底建成后,可实现年处理建筑垃圾50万吨,二次利用43万吨,再利用率达到86%。

关键词:垃圾分类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