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石家庄民心河污染河段已清理干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9-06-20 15:41:18
分享:

  长城网6月17日讯(记者周亚彬)6月14日长城网对石家庄建设大街和民心河交口处存在的民心河河面污染问题进行了报道,反映水面上漂浮着大量垃圾,水体颜色偏黑,散发出阵阵臭味。报道一经发出,引发了热烈反响,同时也引起了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高度重视,该局立即组织人员实地核查,紧急处理污染河段。

  6月17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了此区域,发现之前河面污染的情况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清澈的河水,走在民心河周围也闻不到异味了。

  清理后干净的民心河。长城新媒体记者周亚彬摄

  “这样的民心河才能真的得‘民心’!”家住附近的蔡先生告诉记者,看到这样干净的河道,整个人的心情都变好了,希望可以一直这样保持下去,“那之前为什么会出现河水发臭的情况呢,原因是什么呢?”带着蔡先生的疑问,记者也联系到了石家庄市排水管理处维护科副科长李元元,让她来给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做一个解答。

  “这还要从民心河的建设目的说起,它主要有两个功能,在6月1号到9月30号的汛期期间主要是以防汛为主,因此河道的水位必须要低,兼顾景观效果。在非汛期的时候它才是以景观为主的。而且由于民心河是石家庄市所有雨水管道的唯一出口,雨水都要通过它排走,而且露天河道常年累计的淤泥、污水也随着雨水进入了民心河。”李元元告诉记者,现在正处于汛期,因为泄洪的需要,为防止发生突发性大暴雨,就暂时不对民心河进行蓄水,更为重要的是,高水位会对泄洪造成压力,如果雨水排不出去,很有可能造成城市内涝,地道桥、路面积水过深,造成次生灾害。

  石家庄市排水管理处维护科副科长李元元接受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周亚彬摄

  “建设大街到青园街段民心河位于民心河下游,发生水质问题的原因有四点,一是6月6日石家庄市出现降雨,为保证城区排涝,民心河槐安路以北闸门全部打开,影响了水质;二是补水需要时间。6日降雨后,我们放空河道存水,通过中水管道引中水入河,置换水体。补水流程是分段补水,需要把上游四段河道补满才能到达下游,每段河道最少存水量20万方,每天引中水量最多7万方,需要近两周时间才能实现下游补水;三是14日上午,汇明路综合管廊工程迁改的中水管道发生破裂,延长了补水时间;四是露天河道常年累计的淤泥及中水富养化,在连续高温条件下极易产生绿藻,漂浮于水面。”李元元告诉记者,市城管局、市排水处对此事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现场督导,并制定采取了应对措施:一是中水泵站满负荷运行,逐段更换水体,上游降坝低水位运行,下游补水时间从2周缩短至6天;二是安排近百名管护人员对民心河全线严盯死守,24小时巡查,及时打捞外运漂浮水藻和垃圾;三是督促施工单位连夜抢修中水管道,用时22个小时完成了中水管道修复工作。15日上午,水质差、水藻滋生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

  正在打捞河中垃圾的打捞人员。长城新媒体记者周亚彬摄

  李元元表示,为了避免以后再次出现类似情况,长久的给市民一个干净整洁的民心河生态环境。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申请财政资金750万元治理水质富养化问题,加氯消毒,可以有效地解决水藻(草)滋生问题。同时还会在10月份汛期结束后,利用维护资金进行清淤。为了提高中水补水的效率,今年还采购了一批大功率中水引水泵,现已安装调试完毕,今后可缩短中水补水时间,更快补充下游水量。

  根据往年的经验,主汛期过后,民心河的水质就会逐步得到改善。李元元还提醒广大市民,如果以后再次发现民心河河道有垃圾或者污染情况,可以拨打石家庄市排水管理处的热线电话85277079来反映,他们会及时地通知河道所的打捞人员进行打捞,保证河道干净整洁。

关键词:石家庄,民心河,清理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