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石家庄市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张洁
2019-06-21 09:49:58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6月20日石家庄市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石市医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其中提到石家庄市将继续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

  2019年以来,石市医保局共查处各类案件45起,对查实问题的3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5家定点零售药店做出了解除医保服务协议的处理。石市共暂停25家医疗机构的医保服务,暂停15名医师的医保处方权,同时将10家定点医疗机构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挽回直接、间接医保基金损失共计450.3万元。截至目前,石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举报专线共接到群众举报26条,涉及医药机构24家,涉及参保人员11人,初步确定涉案金额450余万元,拓展了石市打击欺诈骗保工作信息来源。

  石市医保局充分利用医保智能审核系统、智能监控系统和大数据分析,实时监控定点医疗机构的医药服务行为,将事后监督延伸到事前、事中监督,提高医保基金监管的时效性。同时着手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原则和要求,建立随机检查工作数据库,对医保定点医药机构、检查人员进行随机抽取、组合,及时公开检查结果,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公平性、科学性和透明度。

  石市医保局确定定点零售药店和基层、社会办医疗机构为两个专项治理重点。其中对定点零售药店重点查处聚敛盗刷社保卡、诱导参保人员购买化妆品、食品、生活用品等行为。主要包括:1.盗刷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的;2.为参保人员串换药品、耗材、物品等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3.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的;4.为参保人员虚开发票、提供虚假发票的;5.摆放和经营食品、日用百货、健身器材、化妆品、小家电等商品的;6.私自移动医保专用网络并与互联网对接的;7.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其他欺诈骗保行为。

  对于基层医疗机构和社会办医疗机构,重点查处诱导参保人员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票据、挂床住院、串换药品耗材和诊疗项目、盗刷社保卡等行为:1.社会办定点医疗机构主要特色治疗的使用情况,主要指使用范围广泛、基金消耗量较大的项目,是否存在超范围使用、超适应症使用等问题;2.雷火灸及其它容易导致医保基金流失的中医诊疗项目的使用情况,是否遵循《石家庄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规范雷火灸等中医诊疗项目医保支付的通知》(石医保字〔2019〕12号)相关规定。

  石市医保局还充分利用举报奖励政策。严格按照《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要求,优化程序,明确实施奖励的具体标准、申领、审批、发放等流程,确保群众易理解、易操作、易兑现;大张旗鼓地宣传举报奖励政策和市医保局举报电话,让每一位参保人都成为医保基金的监督员,打一场“打击欺诈骗保”的人民战争。

关键词:医保,基金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