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高质量发展

“科技智库”为上千家企业提供创新力量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06-23 10:35:00
分享:

  ​“科技智库提供的创新战略和科技情报对我们的技术创新有很大帮助。”6月21日,同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静辉指着眼前的一份项目指南说。以软科学研究为主要职能的科技信息研究所是我市的科技智库,截至目前,已有上千家科技企业从该智库受益。

  软科学是一门系统学科,专门运用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的理论和方法,提供科技战略、科技评估和科技情报,为政府部门、科技企业等提供科技创新领域的决策参考或智力支持。

  记者换上洁净服后走进同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激光切割机、裂片机依次排列,各类智能机器人自动运转,LED芯片就从这里产出。

  “我们专攻LED芯片研发和生产。”作为石家庄市科技领军人物,王静辉技术团队研发的图形化蓝宝石衬底外延技术,通过克服基板咬合缺陷等方法,一举解决了LED可靠性低、亮度不够等难题。

  “芯片研发难度很高,需要专业人才和项目支撑。科技信息研究所的科技情报和项目指南,有利于我们少走弯路、加快创新。”王静辉说,他们计划依托一系列芯片技术,介入石家庄的智慧城市建设,让市民享受到智慧便利的服务。

  “多年来我们已经完成40多项重大课题,提供了数百项科技情报。”市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曹娜说,比如《技术标准现状分析及标准战略研究》《创新型城市发展战略研究》《石家庄市“十二五”科技计划项目绩效评价研究》等,有的为政府制定科技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有的助推了企业创新。

  记者走进河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研发人员正在用碳硫分析仪认真检测样品的碳含量。走进车间,技术工人正在冒着高温熔炼钢锭。中国唯一的粉末冶金高速钢、中国唯一的沉淀硬化高速钢、世界最大的喷射成形高速工具钢锭都在这里研发和生产……

  “直径在240毫米以上的大截面拉刀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我们花了不少心血进行研发。”公司总工程师吴立志说,他们引进高端人才、投入巨额资金,多次研究和利用市科技信息研究所提供的科技情报,经过上百次试验,最终解决了钢水纯净度、喷射成形可靠性等世界性难题。如今,这家公司生产的很多工具已成功应用于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软科学的“硬力道”逐步凸显。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发挥思想库的作用。”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说,我市的科技智库是科技领域的思想库,今后将继续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手段,深入开展创新驱动战略研究、科技竞争情报研究,为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多创新支持。

关键词: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