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自然教育:还给孩子真实的生活感悟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9-06-24 15:04:45
分享:

  从某一天开始,越来越多的孩子会在城市里迷路;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四体不勤、五谷不分;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意识到“孩子需要和自然的接触就像需要睡眠和食物一样。”

  瀚林·看世界幼稚园践行“自然教育”应该是易懂易行,让孩子能融入自然,和“大自然”这位最好的“老师”学习的一种教育体系。

  活动设计不应该只是单纯的带着孩子到大自然中去旅游、采摘、野营、户外运动、农事体验等自然活动,更是让孩子从好奇出发,体验过程,感受成长,享受成果的教育理论与教育方法。让理论完整、技术成熟、目标清晰、方法得当、场地适合的自然教育,对孩子产生最大化的有效帮助,从而达到快乐成长的教育目的。

  为此,瀚林·看世界幼稚园专门为自然教育打造了阳光花房、育苗室、幸福农场和模拟湿地生态圈等自然体验场地,让孩子们在“自然课程”中全程参与一个“生命”的全周期。在幸福农场里,每个孩子都可以选择一块土地。用幼稚园为孩子们量身定做的工具及材料:水壶、水桶、小铲、箩筐等,种植植物和观察记录。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从选择大豆的种子开始,在自己选择的土地上翻土、施肥、播种,在豆子的成长过程中承担观察以及浇水养护等工作。待孩子们精心呵护的大豆成熟,孩子们将豆荚晒干,取出大豆泡发,或磨成豆浆,或做成豆腐。

  在孩子们种植大豆到做成豆腐的全过程中,可以学习生物生命等科学知识或概念,可了解不同类别的种子,了解点种、苗种等方法,习得种子萌发的条件等;观察过程中,可了解植物的生命周期,不同生长阶段的需求,对比与分类植物的不同部位和功能;采收时,可交流果实成熟度的判定标准、收割方式、食用部位等。教师根据植物科学知识,引导幼儿习得观察、预测、实验等技能。

  在“孵小鸡”的课程上,一向被大人照顾的孩子,成为了照顾“蛋宝宝”的“大人”,他们需要筛选能够孵化的蛋,观察温度、关注孵化箱的湿度,需要每两个小时为“蛋宝宝”翻身,全程照顾“蛋宝宝”形成胚胎、小鸡破壳而出、成长。让孩子们感受一个更弱小的生命的萌发要依赖他们。在这一过程中,孩子们从被照顾到照顾人的角色转变,与其他孩子共同协作的经验,都在培养孩子们的爱心、责任感、宽容心、忍耐力。

  在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与大自然变得生疏的时候,瀚林·看世界幼稚园希望把孩子们遥远的、真实的生活感悟还给孩子们,把行动与动手的能力还给孩子们。

  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眼观察、双手操作,去亲身实践,去了解、认知和改变自己童年里丰富多彩的世界,去锻炼面对困难解决问题的能力,去尝试用自己的方式思考和创新,去体验真实的、漫长的等待成功的过程和之后的喜悦。

  格子老师告诉我们,幼稚园新一批的“小鸭子”马上就要破壳而出了,让我们与孩子共同等待新生命的诞生!

关键词:幼儿园,教育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