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河北师范大学田家炳中学“我和我的老师”毕业生系列征文(4)
他们,让我找到了方向——作者:杨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9-07-02 12:26:00
分享:

  正巧前些日子看到一篇文章说到:人生的道路每一步都不白走,每一步都算数,都有他特定的意义。想到了我的学生生涯,他的特殊性与偶然性我毕生难忘。

  不夸张的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都是一等一的尖子生,我从来不知什么是失败、什么是恐惧,直到高中三年结束时的高考。我的高中一共上了四年,前三年在石家庄市另一所名校。对我来讲,高考失利失去的并不是名牌大学的通知书,而是人生前所未有的低谷,称其为灾难不为过。我一个高傲的不知失败为何物的‘高材生’瞬间倒下了,自卑、恐惧完全控制了我,我找不到了方向,感觉自己此生将一文不值。

  在感觉走投无路时,我顶住压力选择了师大田中复读,开始了我新的征程。

  当时的复读班两个班级,我被分到了一班,并且顺理成章的当上了班长,因为我当班长确实很多年了。对我影响比较大的老师有两位:班主任陈华状,铁面无私但是细致入微,身为班长的我没有少麻烦他;物理老师崔彩佳,年轻有为,关键是能和学生无隔阂交流,嫣然朋友一般,记得她也就大我几岁,更像姐姐。

  在田中复读的一年里,我学到的并不是知识本身,学到的是如何做人、如何处理事务的能力,这能力是我一生受用的。初到田中,别人因为我毕业于名校都会高看我一眼,但我自己的内心非常脆弱,非常自卑。我上课无法集中注意力,我找到了班主任陈华状老师,他设身处地非常有针对性的帮我分析,不断的鼓励我,让我重拾信心。成为了我重新振作的精神支柱。

  物理老师崔彩佳更像一个能交心的姐姐,我毫无保留与她谈论我的过去、我的真实想法,我不担心她会笑话我,不担心我和她说的小秘密被别人知道。每次和她交流完都感觉身心放松,感觉自己像卸下了重担。因为我的家庭环境和大多数同学不同,所以自己有事总是憋在心里,时间长了就是心理包袱,有了崔老师,我时常能够卸下这些包袱,让自己能够轻松的前行。在今天看来,对她的感激之情是无法言表的。

  有了两位老师的大力协助,我的成绩大幅进步,高考成绩比上一年提升100多分。随后我考入了河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后,我通过自己的努力,经过层层选拔进入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从事射频微波的研制测试,在岗期间成为入职时间最短的优秀员工。几年后,通过新的平台为各大高校、研究所和企业提供解决方案,成为一名合格的微波射频工程师。并且多次参与国际、国内技术研讨会,与多名IEEE会员建立友谊,长期交流合作。

  站在现在的时间轴上,我回想起当年,如果我当时不去复读,我的人生会很艰难。如果我没去田中,没有遇到陈华状和崔彩佳两位老师,我的心态很难调整过来,我的自信心也很难重新建立。一个人如果自己都不信自己,谁会信他,还能指望他做什么?我在田中得到的绝对远远超越知识本身。知识只能解决高考,但是我得到的却解答了我的人生,让我在以后的道路上懂得取舍、懂得对待困境、懂得如何做人,这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它,是无价的!

  作者:杨杰,河北师大田中2010届毕业生(原河北师大附中东校区),后考入河北工业大学,现就职于加拿大FOCUS MICROWAVES GROUP驻大中华区总代理,Application Engineer(应用工程师)。

关键词:征文,毕业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