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河北师范大学田家炳中学“我和我的老师”毕业生系列征文(2)
想念您,我的老师们——作者:胡燕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9-07-02 12:26:00
分享:

  前一阵,于谦的电影《老师,好》大火,让无数人重新想起了自己与老师“勾心斗角,斗智斗勇”的青春岁月。回想起来,转眼间我们已经高中毕业整整10个年头了。10年间曾经的毛头小子已经在工作上小有成就,为人夫为人父;10年间曾经的懵懂丫头已经知性靓丽,为人妇为人母。但是我们始终无法忘记的是在田中的那段年少轻狂的幸福时光。

与班主任高中玉(左一)老师合影

  恰巧看到了老师朋友圈关于毕业生“我和我的老师”征文活动,特写下这些文字来表达对老师的思念之情。

  06年9月,我们怀着对未来的憧憬迈进了师大田中的校园,面对新鲜未知的高中生活,我们多少有些彷徨,是田中的各位老师悉心指引、耐心辅导,陪伴我们度过了三年美好的高中时光。虽然我们也曾像《老师,好》中那些学生一样调皮叛逆,但是10年后回想起来,记忆中更多的是老师为我们无私付出,呵护我们成长的美好瞬间。

  记得那是07年的夏天,天气炎热、流感盛行,班里很多同学扛不住病倒了。我们的班主任高中玉老师带领我们积极锻炼增强体质,他还自费买回两箱常备药品让我们服用。当他举起一瓶藿香正气水与我们苦中作乐共同“干杯”的时候,我看到的不再是那个对我们要求严苛的老高,他的身影更像是一位伟岸的父亲,他的眼神里满是对我们的慈爱。

  我们的语文老师崔新苗,三年里她像一位大姐姐一样呵护我们,她会在学习《南州六月荔枝丹》的时候买回好多荔枝,让我们边吃边学;她会在讲解《我与地坛》时与我们分享自己与母亲的故事而泪流满面真情流露;她会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细雨而暂停教学,带着我们蹲在屋檐下一起聆听自然的声音,然后她和我们一起写下听雨的感想……我那时候偏科,语文是短板,苗姐牺牲掉自己下班陪伴家人的时间为我补习文言文。因为青春期叛逆,家长会后我与母亲爆发了激烈的争吵,苗姐把我叫到办公室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给我讲道理,让我学会换位思考,理解了父母的不易。

  我们的化学老师张军民,08年汶川地震时,石家庄震感强烈,正在上化学课的我们顿时一阵慌乱,而张老师却异常冷静的组织我们有序的撤离了教学楼,他在确认学生全部撤离后最后一个才跑出来,我至今记得当时的情景,最后和张老师一起出来的还有我们班主任高老师,教11班语文的孟老师。

  工作后很多时候一个人会感到迷茫,看不到希望,每当失去拼搏的动力的时候,我都会想起数学老师王建刚经常说的那句“你努力了,不一定成功,但是你不努力,就一定不成功”他的这句话让我学会了坚持才会看到希望,让我明白了拼搏努力的过程带来的成长比结果要重要。还有……还有……还有太多的美好我无法忘记。

  我无法忘记英语老师为给我们补习功课晚上从西校区打车赶过来;我无法忘记地理老师强哥耐心倾听我们诉说“少年维特的烦恼”,无法忘记他带着我们在元旦晚会上高吼《水手》;我还无法忘记历史老师老董给我们放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陶冶情操,带我们在足球场上狂奔驰骋;我更无法忘记宿管张老师、武老师总在宿舍中教育我们:无论学习好坏,做人一定要正直、诚信、守孝道……我无法忘记太多、太多,还有生物老师陈兰肖,体育老师翟晓明,还有4班的曹景利老师,5班的大嗓门杨铁木老师,还有我们的秦校长,刘校长……在外拼搏的田中学子想念你们。

  写到这里,思绪万千,我们是多么的幸运,高中三年遇到如此优秀的老师们。最后还要套用电影《老师,好》里边的台词来表达对各位老师的思念:“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痛苦的别离,我们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里相遇,而是因为我们彼此相遇在师大田中从而成就了我们人生中那段美好幸福的时光”。

  作者:胡燕凯,2009年毕业于河北师大田中(原河北师大附中东校区),后考入华北理工大学,现就职于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关键词:征文,毕业生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