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河北师范大学田家炳中学“我身边的最美田中教师”系列征文(8)
春风桃李书——作者:王子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9-07-02 12:26:00
分享:

  陈华状,吾师也。少时慧敏好学,稍壮,致力于育人,欲以此匡扶当世,至今二十余年,子弟散五湖,门人遍四海,桃李成林,芳满天下。

与老师合影。

  余于丁酉年拜于夫子门下,初见,夫子衣着简朴,不拘小节,然目光如炬,威威然有浩然之气,余心生敬意,携入世之宏志,欲有学于夫子。

  余生性顽劣,不拘于规矩,夫子念吾尚有好学之志,或晓之以事理,或动之以真情,诚以育我,煞费苦心。余近来学业有所进益,盖夫子之功绩也。

  余自小不曾离家,今寄居于学校,不免有所不适,幸得夫子,既若慈母,又如严父,视吾等皆如己出,天寒,则趋而告之:“天大寒,勿忘添衣。”既已入伏,则又絮絮曰切莫贪凉切莫吹风云尔。诸如此类,不可胜计。

  然夫子五十有余,知天命之年,竟不知关心己身,去年冬,夫子偶感风寒,颜色蜡黄,脚步虚浮,犹立于三尺讲台之上,传道受业,略无懈怠意。吾等视之,不觉敬意益深。

  会逢大考,余心不定,夫子慰我。稍定,又遭变故,俯首恸哭,夫子以其掌抚吾背,曰;“无碍。”吾哭曰:“夫子,余诚以好学!”夫子曰:“吾知此,故无碍也。”俄而,夫子执吾手,书“站”“战”二字,眸中晶晶然若有浩海,遂止泣,甚得宽慰。

  呜呼!言有终而情不可尽,愿清风托吾愿:一愿夫子不败于岁月,二愿夫子不输于山河,三愿夫子长健,桃李天下,福泽万年!(高二 1班 王子怡 )

关键词:征文,老师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