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河北师范大学田家炳中学“我身边的最美田中教师”系列征文(3)
我自风雅,卿亦芳华——作者:赵白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9-07-02 12:26:00
分享:

  在最美的时光里遇见最好的你,这句话听起来真美。此时此刻,年光正盛,在这良辰美景之中遇见一位良师,是多么幸运的事。我自年少风雅,卿亦自在芳华。

  她有种璞玉浑金般的天然美感。我初见她时,她一头乌油长发如沄沄流水直垂腰间,而后生病回来,她剪了短发,穿一簇绿的羽绒服,愈发显得动人。她生了一副白面,一对柳叶淡眉,一双花瓣小眼,五官平平无奇,组合在一起却是极有气质。娇小,我看她第一眼只能看到娇小,她很瘦,细长的手和脚,但线条是柔畅的,不是突骨的那种。也许瘦到一定程度之后根本没有年龄,叫人想起新修了发的女学生。

与老师合影。

  她的“最美”之处并不仅仅在于她的外在美。她所授的语文课在一、二班也是一绝,已成为众人共同的最爱,课堂生动风趣,激情饱满,整节课绝无困点;课前的小演讲也调起了氛围,给语文课平添了一份乐趣;最亮眼的当属文言文,她谙熟于历史,每每讲起文言文都可以引经据典,将原本枯燥复杂的文言文讲解的妙趣横生,很难的文章都能面面俱到,可以说,她是我在文言文兴趣上的思想启蒙者。当然这些都要归功于她平时备课下的功夫之深。

  她的文学素养极高。某次上课,正值仲秋之时,她写了一篇随笔投影给我们看,语言平实,细节却恰到好处;文字清丽,情感也淋漓尽致,在座之人无不称好,她告诉我们,文学素养是要日积月累的。偶尔有了作文题目,她也会写两篇文章给我们看。还会将往届学生的作文给我们作升格展示。我们见了,都评价文章档次极高,事实也确是这样,其中辞藻的灵活使我们惊叹不已。这也是她能在我心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因素之一。

  她还是一个特别贴心的人。晚上值班时,她总会去宿舍里转,跟我们聊几句天,提醒我们早些睡觉;偶尔看我们作业多了,她也会体贴地少留作业甚至不留;她经常在每周随笔里关心我们的学习,随笔发下后还能看到她亲切地称女孩子们为“丫头”,我们总是觉得她很温和很暖。仅因为她贴心的一面,就赢得了许多人的爱戴。

  我是如此的喜欢她,喜欢她的人温如水、课暖如风。某天体育课,难得见她同另一位老师在操场散步,那天的天澄蓝,风橙黄的带着橘子香,她穿了一身黑色带金边的套装,在绿地上慢慢踱。近了,只看见她的睫毛像米色的蛾翅,周身裹了午后温煦的日光。我突然很想把这画面定格下来,举起手,用手指架起一只相框,想起用相机时的感受:把快门调快,你看得清每一处景色;把快门放慢,你却能看到所有的景色都连在一片变成光。我希望她可以走很久很久,她慢慢地走,我慢慢地拍,直到这一路都发亮发光。

  她,人美心善,文采极佳;

  她,尽职尽责,视学生如己出;

  她是高一宏志班语文教师崔新苗,是我心中最美的田中教师!

  在这芳华年光里,开了一朵㛹娟的花,根深入心,不可拔。她不倒不折,不零不凋,鲜妍如初,香气馝馞。在最美的时光里遇见最好的你,我的风雅,正值你的芳华。(高一2班 赵白杨)

关键词:老师,征文,田家炳中学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