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中山国》亮相法国国际阳光纪录片节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祁鹏娜
2019-07-04 09:36:23
分享:

  日前,第30届法国国际阳光纪录片节在法国海滨城市拉罗谢尔举办,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的“中国联合展台”第三次亮相纪录片节,展台“优秀参展作品”中就有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出品的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山国》。

  在群雄逐鹿的战国时代,今日石家庄这一带,曾有一段时间既不属于燕,也不属于赵,而是属于一个名为中山的神秘国度。它曾栖身于战国七雄腹心之地,创造了灿烂文化。战国中期,中山国迁都至今平山县三汲乡一带,达到极盛,成为七雄之外最为强盛的“千乘之国”。

  《中山国》是经省委宣传部批准立项并确定的省重点文艺项目。由省委宣传部、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河北广播电视台、省文物局,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平山县委、县政府联合摄制,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出品。该片共六集,分别是《发现》《崛起》《繁盛》《拐点》《悲歌》《流韵》,每集时长50分钟,以历史记载和考古文物为依据,广泛吸收海内外中山国研究的学术成果,详细梳理了春秋战国时期由北方游牧民族为主体建立的中山国,从立国、崛起、繁盛到灭国的曲折历史,对中山国出土文物和遗存进行了全面整理和展示。

  该片在央视纪录片等多个频道和网络平台播出后,引发强烈反响,先后荣获第24届中国纪录片系列片最佳撰稿奖和系列片十佳作品奖、第13届“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创优评析人文类一等奖等奖项,并入选2018年度国产纪录片系列片优秀作品、2018年度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优秀系列片作品。

  据了解,法国阳光纪录片节是全球最大的纪录片领域专业盛会,为制作、发行及投资机构提供交流合作平台。此次共有19家中国媒体和文化机构亮相“中国联合展台”。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是参展的19家中国机构之一,研究会出品的纪录片《中山国》是组委会颁发“优秀参展作品”入围证书的14部中国优秀作品之一,并成为中国纪录片展映分享日活动中11部参加展映的中国题材纪录片之一。

  此前,《中山国》已翻译制作为英文版,此次在法国国际阳光纪录片节亮相、交易的就是已制作完成的英文版,并将通过央视国际频道面向全球播出。

  ​

关键词:中山国,纪录片,阳光纪录片节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