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退烧雨”接连到货!明后天:爽!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崔虹 马冬胜 房荣
2019-07-06 09:43:00
分享:

  周末到了,省会天气怎么样呢?昨天,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今明两天,省城可能都有雨,气温略降,所以,大家外出时最好携带雨具,以防被淋。

  昨天,省会的天气可以分为两部分,先晴朗暴晒,后疾风骤雨。当天上午,太阳公公毫不吝啬,尽情散发着光芒,火辣辣地烤着省城。在暖气团和太阳的共同作用下,省会昨天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6.7℃。

  15时许,不知不觉地,太阳在空中的地位逐渐被阴云取代,约半个小时后,豆大的雨点从天而降,但不到十分钟就停了下来。雨滴只休息了一个小课间的工夫,便再次光临省会,这次持续的时间略长,停顿的时间也有所延长。16时许,急雨第三次突然袭来,随之而来的还有大风、冰雹。在疾风骤雨面前,伞、雨披都成了摆设,人们只得选择就近躲避。虽说降雨给大家带来了很大不便,不过,气温因此下降了8℃左右,人们也享受到了久违的凉爽。

  根据石家庄市气象台监测,昨天下午,省会出现雷阵雨天气,全市平均降水量6.6毫米,正定的诸福屯(27.4毫米)、灵寿的山咀(28.6毫米)超25毫米。市主城区1.7-19.1毫米,秀水公园最大。行唐、鹿泉、高邑等8个县(市)出现短时大风,高邑瞬时极大风速最大为每秒31.9米(11级),市主城区、鹿泉、正定、赞皇、平山出现冰雹,冰雹最大直径1.2厘米,出现在鹿泉。

  对于此次降雨,石家庄市气象台昨天14时15分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16时许发布今年首个冰雹橙色预警信号和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曾经有段时间,省会每逢周末必下雨,后来,随着高温天气的增多,这种“魔咒”被打破。而根据监测,这个周末,“魔咒”重新回归。其中,今天,省会天气以多云为主,东部地区傍晚有雷阵雨,最高气温32℃。明天,多云间阴,有雷阵雨或阵雨,最高气温31℃。对此,专家提醒市民外出时带上雨具,并注意防范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昨日,冀中南最高气温达37℃至40℃,高温榜首赵县达40.2℃。下午,随着退烧雨如约而至,高温终于被浇灭。明后天,我省最高气温降至31℃左右。

  据4日16时至5日16时统计,我省除东南部之外的其他大部地区出现降雨,降雨区平均降雨量为8.4毫米,10毫米(中雨)以上降雨主要出现在张家口、承德大部、唐山北部、秦皇岛北部、保定西北部、廊坊中部、石家庄中北部等地,有104个雨量站降雨量达到或超过25毫米(大雨),张北红果图降雨量最大为50.5毫米(暴雨)。

  河北省气象台7月5日10时59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据此,省气象局决定启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昨日17时,河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承德、唐山、秦皇岛西部和北部、廊坊、保定东部、雄安新区、沧州有大雨(20-40毫米),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请相关部门做好防范。

  同时,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与河北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自7月5日20时至6日20时,我省承德市(丰宁、隆化、承德县、承德市区、滦平、宽城、兴隆、鹰手营子矿区、平泉)、唐山市(迁西、遵化)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黄色预警)。请上述地区有关责任单位和监测人员做好地质灾害监测、巡查等防范工作。

  预计今天白天,承德、唐山、秦皇岛西部、保定东部、雄安新区、廊坊、沧州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五个地区的西部多云间阴,其他地区阴有雷阵雨;雷雨时伴有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今天夜间到7日,全省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其中承德南部、唐山西部、保定东部、雄安新区、廊坊、沧州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7日夜间到8日,东部地区阴有分散性雷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转多云。

关键词:天气,退烧,降雨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