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牢记“两个务必” 交出新时代老区发展优异“答卷”
平山县以更优质的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9-07-11 19:45: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整体脱贫后,如何加快推进老区平山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向人民交出一份新时代老区发展的优异答卷?7月11日,平山广大干部围绕着一系列发展问题,聚焦全县重点难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表示,要凝聚各方力量、直面短板、精准攻坚,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

平山县“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现场。张瞬晗 摄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到西柏坡考察调研6周年。6年来,平山县广大干部始终牢记总书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谆谆教诲,全心全力为老区谋发展,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6年来,平山县的全部财政收入已由2013年的16.03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41.2亿元;特别是今年1—6月份,全部财政收入达到32.1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20.73%,其中税收收入11.01亿元,增幅20.9%。6年来,全县农民可支配收入由5351元增加到了9324元,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16%。2018年9月,省政府发出通知,正式批准老区平山退出贫困县序列。今年5月份,平山县因落实财政政策成效明显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较好,分别受到国务院和省政府表彰。6年来,经过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老区平山实现了“从向国家要补贴到给国家作贡献”的跨越转变。

平山县城建设日新月异。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研讨班上,市工商联驻平山县南文都村“第一书记”张端树进行了典型发言。南文都村是石家庄市典型的山区贫困村,3年时间里,南文都发挥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以特色兴产业,以产业带动脱贫,让产业拉动致富,使得该村由一个村容环境脏乱差、村民生活等靠要的小山村发展成为产业兴旺、村民富裕的美丽乡村。张端树说:“南文都有产业了,有项目了,村民收入提高了,人均年收入达到了6000元以上,和2013年比起来增加了4000块钱左右。”

  摘掉贫困帽,踏上新征程,南文都村的发展变迁是平山县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西柏坡红旅小镇。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打造市域副中心,建设中等城市”。今年,平山县起草了《关于大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高质量发展定位,优化产业布局,加大转型升级步伐,平山县发展改革局局长刘志平表示,“这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非常及时、意义重大,高质量发展有两个关键,一个是转型升级,一个是项目建设。引进一些绿色、环保的高新技术产业,主要是打造装备制造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我们将通过精准招商,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取到2020年生产总值目标预计达到240亿元,”

敬业增材制造激光熔炉覆修复车间,工作人员正在精心操作。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通过这次研讨交流,平山县广大干部认为,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一往无前求创新。

平山县“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分组讨论会议现场。张瞬晗 摄

  “在新的历史时代,我们更要一如既往地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做到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推进老区高质量发展之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谈到下一步的发展时,中共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说:“工作中,要直面高质量发展当中经济运行的投资拉动支撑、项目建设规模和效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等方面的短板,找准病根,精准施策,做强做优发展环境,加大项目攻坚力度,积极实行县直部门与乡镇‘捆绑’式联合招商,吸引一批大型企业、高端企业总部基地落地平山,厚植强大发展势能,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关键词:研讨会,平山,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