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三十秒内从训练场奔火场 直击消防员灭火全程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胡雁冰
2019-07-19 09:37:04
分享:

  7月18日上午,石家庄市裕华区南王村内一露天垃圾堆突然起火,正在训练中的消防员火速赶赴现场迅速将火扑灭。

  7月18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裕华消防大队富强大街中队,采访消防员夏季实战训练。异常闷热的天气里,消防员穿上30多斤重的防火服、防火鞋,甩开20多米长的水带,开始模拟救援训练。灌满水的水带压力极大,消防员奋力扛着水带向前冲刺。他们相互配合,有的用切割机破拆铁门,有的拿着水枪前冲,水枪喷出的水混着汗水一滴滴落在训练场上。

  “火警!马上出发!”9时26分,一声命令响彻训练场。汗如雨下的消防员同时转身,迅速冲向装备点,利落地换好服装、带齐装备,不到30秒钟就已坐进消防车内,两辆水罐车、一辆救援车,共15名队员鸣笛奔赴起火现场。

  3辆消防车拉响警笛冲向起火的南王村,一路上不时有车辆给消防车让行,消防车车速始终保持在每小时60公里以上。

  9时36分,消防车到达现场,由于南王村内道路狭窄,仅一辆载重2吨的水罐车可以驶入。起火现场是一处露天堆积的垃圾堆,各类建筑、生活垃圾堆起1米多高,现场火势不大但冒出滚滚浓烟,过火面积约有半个篮球场大小。消防员立即接通水带喷水灭火。

  明火很快被扑灭,消防员仍细致地用工具将堆积的垃圾翻起来,将内部还在“阴燃”的起火点一一扑灭,并喷水降温。9时56分,现场处置完毕,消防员带齐装备返回。记者注意到,脱下防火服的消防员T恤已经湿透,紧贴在背脊上,防火服内层也已被汗水浸透。一半是训练场,一半是火场,这是消防员的工作常态。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报警人是裕兴街道办事处环保所在该村巡查的工作人员。由于该村垃圾露天堆积,这里曾多次自燃起火。很多时候,也搞不清起火原因是垃圾自燃还是有人扔烟头。

关键词:石家庄,消防,灭火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