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石家庄市医保局深入开展为民服务解难题专项整治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 静
2019-07-22 09:38:48
分享:

  自开展为民服务解难题专项整治以来,石家庄市医保局将专项整治同机关效能革命、“双问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真抓实改、立行立改,扎扎实实做好医保为民服务这张答卷。

  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医改的重大课题,根据省统一部署,石家庄市跟进落实了省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将石家庄市市直公办医疗机构、各县(市、区)2019年集中采购量分配到位,引导医疗机构依法依规集中采购、规范用药,把这项降低虚高药价、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民生工程做好做扎实。自7月1日起,石家庄市25种中选药品执行带量采购中选价格,与前一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药价平均降低52%,最高降低了96%,药价明显下降。以治疗肺癌的吉非替尼为例,由2360元降低到547元,降幅77%,真正让老百姓减轻了负担,得到了实惠。

  随着石家庄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医保业务量的大幅增加,有部分群众反映到医保中心办事往返时间长、等待时间长。经过广泛问计、充分调研论证,石家庄市决定将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等业务共计20项,下放至市内四区、高新区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切实方便参保单位和群众就近办理医保业务。为确保下放顺利进行,该局印制了《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业务经办规范》,及时下发至各区,通过标准化的办事指南,进一步规范办事流程;开展了医保政策及经办业务的培训指导,组织各区医保经办人员到市医保中心进行点对点跟班学习、手把手跟岗培训,并组织市局及各区加大宣传力度,让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知道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医保业务。该局持续派出多个工作组,分赴各区医保经办机构,开展实地指导和跟踪服务,确保人员、场地、设施及信息网络按时到位,全面做好业务承接。自7月1日起,各区医疗保障部门已正式全面办理下放的医疗保险业务,截至目前,已下放单位4105家,涉及参保人群29.2万人。

  群众的获得感既来自待遇保障水平的提高,也来自服务质量的提升。今年以来,我市医保部门下大力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以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能整合的坚决整合、能简化的坚决简化、能优化的坚决优化。

  2月22日起,石家庄市转异地医院生育的市区城镇职工参保人员,取消异地生育备案手续办理,出院后按规定报销生育保险待遇。2月26日,石家庄市第四重保障结算报销系统正式上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石家庄市区域内省、市、县、乡四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均可实现一站式报销结算。3月27日,该局组织各县(市、区)医保经办机构业务培训,在全市参保单位全面推行CA申报系统(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启动CA申报的参保单位在客户端就能完成人员增减、打印征缴单等业务,不用再到医保中心办理。目前,石家庄市职工医疗保险参保单位已开通CA申报8293家。4月1日起,将6种门诊特殊病下放到定点医疗机构认定备案和结算,切实减少患者垫付医疗费的经济压力和跑办精力成本。目前,该局正在按照市委创建“无证明城市”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全面梳理医保领域各项证明事项,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能够用其他方式核查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对有法律依据的,研究是否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核查,争取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让群众多几分满意,多几个“点赞”。

关键词:医保,服务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