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县域经济看特色】石家庄栾城区:推进农旅融合 打造“诗画田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19-07-31 23:26: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马静)石家庄栾城区以新发展理念,推进农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凭借紧邻石家庄市区的区位优势、农业大区的资源优势、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大力发展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特色的都市农业,打造省会东南游憩带。

苏园每年吸引大批游客。记者 马静 摄
  农业园区 都市农业的发展范本

  摘樱桃、摘草莓、摘油桃……在栾城区弘顺苏园一年四季都有供游客采摘的产品。

  “这个季节来我们苏园采摘,既可以感受采摘的乐趣,又可以游玩放松心情。”弘顺苏园工作人员胡书娟介绍说:“我们这里种植油桃百余亩,有中油4号、中油6号等四五个品种,每个周末的采摘量平均在2万多斤”。胡书娟说,苏园的樱桃也是这里采摘的一大亮点,春季万亩樱桃园挂满酸甜多汁、味道鲜美的大樱桃,前来采摘的游客不仅可以品尝美味的樱桃,流连中还可尽享采撷之趣。

  苏园于2015年被认定为河北省现代农业园区,该园区位于栾城区窦妪镇北赵台村,紧邻衡井线,距离石家庄15公里,交通便利。独特的区位优势为发展奠定了基础。

  苏园流转土地面积达11300亩,核心区面积3500余亩,种植樱桃、油桃、草莓、树莓、蓝莓、灯笼果、葡萄、猕猴桃等果蔬品种,观花、挖野菜、休闲,在这里都能实现。为了增加游客的娱玩体验,还在林下散养雉鸡、野山羊、野猪、鸵鸟、孔雀、骆驼等动物,让游客在观光休闲中又能体验喂养乐趣,感受农家生活。

苏园种植的多肉。记者 马静 摄

  苏园不仅是市民的菜篮子,还将都市人的生活和生态理念相结合,农业生产、农产品消费、休闲游玩就地结合,使得农业园区具备生产功能的同时,还具有公园的休闲功能,集生产、生态、服务、社会功能于一体。

  近年来,苏园逐步实现产业带动、技术扩散、文化传承、农民富裕等目标,成为在栾城地区具有示范与辐射效应的多功能型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像苏园这样依托城市、服务城市,产业化、高附加值,同时又能带动更多农民增收的都市型农业园区,已经成为近几年栾城农业发展的一个范本。而苏园,只不过是栾城都市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柳林太空庄园种植蔬菜供市民采摘。记者 马静 摄

  美丽乡村变身特色小镇

  花红柳绿空气清新,瓜果飘香蔬菜新鲜。这是柳林屯村给记者的深刻印象。柳林屯村位于石家庄市栾城区东部,自2013年以来,柳林屯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优化完善乡土文化,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人居环境。目前村北有太空庄园、五彩园两个生态园区,西部有范台草莓采摘基地,东部有东方园林万亩苗木基地和农林高科技园区。2014、2015年先后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河北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

  据柳林屯村干部陈长江介绍,近几年,柳林屯村围绕“游”字创立石家庄市首家农宅专业合作社。围绕“土”字增添农村田园风味。引进复原油坊、粉坊等农家乡土特色品牌,引导扩种谷子、红薯等杂粮经济作物,并与东方园林公司合作打造“科普生态旅游基地”。同时,该村依托柳林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乡村休闲采摘精品线路,面向市民开展绿色无公害蔬菜配送。

  柳林小镇立足柳林太空庄园、禾木五彩园等生态农业园区蔬菜种植基地,以及周边村草莓采摘节、东方园林苗木基地等,努力从蔬菜采摘逐步扩展形成乡村休闲采摘精品线路,打造乡村旅游小镇。目前,该村生态观光农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产生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栾城区借鉴外地风情小镇建设成功经验,先后规划了柳林军屯小镇、龙化知青小镇、西营服装小镇、苏邱苏源文化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风情小镇建设注重旅游策划,凸显特质和特色,建成服务功能完善、承载能力较强的旅游示范点。

在栾城可以采摘多种瓜果。记者 马静 摄

  农旅融合 走出特色发展之路

  栾城是传统农业县,历史上就以粮食生产、农业发达闻名全国。近年来,栾城区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探索旅游发展思路,创新旅游发展路径,走出了现代农业与文化旅游相融合发展的平原县区旅游新路子。今年以来,栾城区委、区政府作出了擦亮栾城“三张名片”的战略部署,即强力打造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三苏祖籍文化节、草莓系列文化节“三张名片”。通航博览会、三苏祖籍文化节、草莓采摘连年高标准举办,栾城“三张名片”品牌效益日渐凸显。作为草莓系列文化节之一的樱桃采摘节,形成了有影响力的农事节庆活动品牌,成为助力乡村旅游、宣传栾城名片的一大亮点。

  栾城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吴学清表示,栾城区着力推进产业生态文化相融合的都市农业,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以做亮栾城特色采摘名片、促进农旅融合发展为抓手,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区土地流转规模全市领先,目前大型农业庄园达到40余个,采摘品种近百个,采摘面积上万亩,有力拉动了旅游消费,打造了省会东南后花园,为栾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关键词:栾城区 农旅融合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