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过度贪凉也会中暑 医生支招吹空调“凉”方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程丽娜 郭莉萍
2019-08-01 09:56:14
分享:

  入伏以后,省会开启了高温“蒸煮”模式,空调也成为了市民家中必备的解暑神器。医生建议,夏季吹空调应当讲究正确的方法,长期待在空调房中,有可能会患上呼吸道感染、面瘫等疾病。

  不少市民吹空调生病

  在石家庄市第一医院,26岁的李女士歪着脖子前来就诊。李女士在一家写字楼办公,早上起床就觉得脖子不太舒服,但没当回事儿。到了单位,天气闷热,同事们不仅开了空调,还把电扇也打开了。“我正好坐在电扇下,吹了一会儿突然觉得不舒服,站起来刚活动了一下脖子,没想到脖子歪在一边动不了了。”李女士说。

  “我这感冒就是被空调吹出来的。”市民张先生沙哑地说,他患有慢性咽炎,为了防止复发,入夏以来他都是尽量少开空调。可近几天实在是太热了,他就开了一夜空调,没想到,第二天一醒来就发现嗓子疼得连喝水都困难,连着吃了几天药才有好转。

  另一市民杨女士也在为开不开空调发愁。“不开空调太热,一开空调孩子就生病。”杨女士说。

  医生支招科学吹空调

  对此,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何志红告诉记者,很多“空调病”的患者,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家中空调常年不清洗致细菌孳生而染病。为此,他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夏季来了空调过滤网要常清洗,防止微生物的孳生。另外,长期待在空调房中,空气不流通,加上室内外温差过大,容易使人们在低室温中产生一系列不适应的症状,如头晕、疲倦、注意力不集中、咽干、咽痛、关节疼痛、腰背酸痛,严重的还会导致感冒、胃肠炎、肩周炎、面神经麻痹等症状。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夏季过度吹空调还容易引发心肌梗死、心力衰竭、风湿性心脏病、心绞痛、心律失常等多种心脏病。

  高温天气,如何正确使用空调呢?何志红称,夏季开空调,室内温度以25℃—27℃为宜,即使室外再炎热,室内的空调温度也不宜设置太低,否则会加重体温调节中枢负担。上班族长时间在空调房的环境中,易造成颈肩部、肌肉纤维受损。尤其是常穿露肩、露背装的爱美女性,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中,容易诱发肩周炎,进而导致颈椎发生退行性改变。建议在空调室内备一件高领衣服,保护脖颈不受风寒,尽量避免同时使用空调和风扇。开车开空调时也应适当通风。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崔淑华也说,我们平常所指的“中暑”是“暑热”,指在暑日当空或高温环境中长时间工作,突然出现头晕胸闷、高热汗出、面红目赤等症状。其实夏季过度贪凉也会中暑,中医说为“暑湿”。就是当天气炎热时,人体汗腺开放毛孔打开,如果突然给予冷刺激,毛孔一下子全闭塞,忽热骤寒机体一时调节不过来,就会出现一些不适。因此,从炎热的室外进入室内,应至少10分钟以后再开空调。

  ​

关键词:中暑,医生,空调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