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石家庄老战士慷慨捐赠八路军证章珍藏品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李惺 张涵 李颖
2019-08-01 09:56:14
分享:

  相信每一位当过兵的人都会对八一建军节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有这么一位老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之际,来到石家庄市解放纪念馆,捐赠了他珍藏了72年的宝贝——一枚有81年历史的八路军证章,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庆祝八一建军节。

  八一前夕捐赠证章实现今生最大心愿

  7月31日9时30分,在石家庄解放纪念碑前,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参加过解放石家庄战役的革命老战士、原石家庄市第三医院书记杨仲才,向石家庄解放纪念馆捐赠了一枚他珍藏了72年的八路军证章,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庆祝八一建军节。

  杨仲才老人今年88岁高龄。在众人的共同见证下,石家庄解放纪念碑管理处主任王斗文双手接过杨仲才老人捐赠的八路军证章,并代表石家庄解放纪念碑管理处全体职工向老人表达了诚挚的谢意,郑重地为其颁发了捐赠证书。“这枚八路军证章既见证了解放石家庄那段腥风血雨的战斗场面,也为我们解放纪念馆平添了可贵的文物资料,更可以让我们后人共享那段难忘的历史记忆。”王斗文说。

  捐赠仪式结束后,杨仲才参观了石家庄解放纪念馆,讲解员为他介绍了馆内的情况和展出的文物资料。在经过纪念章文物展览柜时,王斗文在杨仲才老人的注视下,庄重地将其捐赠的证章放入展览柜内。杨仲才老人多年的心愿终于实现了,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石家庄市第三医院老干部处处长刘荣向大家介绍:“这件文物老人视如珍宝,悉心保存了72年,如今,这件宝贝捐赠给解放纪念馆,实现了他今生最大的心愿。”

  革命老战士与证章的不解之缘

  在馆内,杨仲才老人向在场人员徐徐讲述了他与这枚八路军证章的故事。

  1947年11月初,在解放石家庄战役即将开始之际,杨仲才所在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决定组织医疗队配合战斗,16岁的杨仲才第一批报名申请上前线参加战斗。医院组织的医疗队共有30人,他们带着14箱药材,由7个支前民兵牵着毛驴驮着,奔向石家庄。“路上敌机反复扫射,我们巧妙地躲过弹雨,子弹距离我只有1米的距离,弹壳飞溅,大家竟然毫发无损。”杨仲才说,到达驻地后,他们积极配药供应,救治伤员。

  11月12日,石家庄全部解放,成为用攻坚战术打下的第一座较大规模的城市。杨仲才奉命进城接收伪石门市立医院。“当时,这个医院位于中山路南大街对面路南(现解放广场西侧),在二次清理战场时,我在院内的一个角落里,发现了一枚十八集团军(八路军)证章,我想这可能是我军某位指挥员不慎丢失的,便捡了起来。”杨仲才说,他想物归原主,便向队员们一直打听,但是没有人见过这样的证章,多次寻找无果后,他便珍藏起来,直到现在已有72年。

  杨仲才后来多次查找资料,了解到这枚证章的“身世”:1938年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部机关人员配发过一种圆形金属徽章(也称胸章、证章),铜质,直径3.2至3.4厘米,有“陆军第十八集团军”(或“第十八集团军”)和“总司令部”字样。这种金属徽章是一种识别证章,佩戴在左胸前,也称之为胸章,一般为司令部等机关人员配发。

  决定将证章捐赠给石家庄解放纪念馆

  这么多年,杨仲才一直都有将这枚八路军证章捐献出来的想法,他当初工作过的一些部队医院,都希望他将这枚八路军证章捐赠给他们,但是杨仲才都拒绝了,他认为把具有历史见证性的文物捐赠给医院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2019年,杨仲才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来到石家庄解放纪念碑,他觉得石家庄解放纪念馆与这枚证章的意义十分契合,于是他决定把这枚珍藏了72年的八路军证章捐赠给石家庄解放纪念馆,作为永久纪念,让后人共享历史记忆。

  在刘荣多次协调下,杨仲才与解放纪念碑管理处办公室取得了联系。那么什么时候捐赠呢?杨仲才经过思考,决定于建军92周年到来的前一天捐赠,以此纪念八一建军节。

  亲历解放战争记忆犹新

  杨仲才在讲述他的参军经历时表示,解放和保卫石家庄两场战役让他至今难以忘怀,他以平静的口吻向众人讲述了当时的血雨腥风。

  在解放石家庄战役中,聂荣臻司令员亲自指示医疗队要距前线12里,后勤的同志为杨仲才也安排了一间药房。因为药房只有他一人,他不敢离开岗位一步,但他还是按捺不住,有时抽空到病房去看看。

  “有一次,恰好四纵队送来一名头部和臂部被炸伤的营长,这名营长脑震荡,昏迷不醒,但他一直喊着‘迫击炮给我一齐打,狠狠地打,向前冲……’”杨仲才说,包扎缝合,换药,吃止痛药,这名营长醒来后猛地坐起来喊着:“我的部队现在冲向哪里了?我要回部队指挥战斗,我不能躺在这里……”

  这些勇敢的战士不怕流血牺牲、勇往直前的精神,使杨仲才深受感动。在保卫石家庄战役中,敌军日夜对石家庄进行大规模轰炸,死伤不计其数。于是解放军在敌军轰炸时设置了警报,提醒大家赶快躲避。在第一声警报响起时,杨仲才和他的同事们开始疏散运送伤员;第二声警报响起时,医院的工作人员开始撤离;第三声警报响起时,留守在医院的杨仲才才开始撤离。在撤离的途中,他亲眼看到身旁的一个人被炮弹把腿炸到了天上,战争的残酷深深震撼了杨仲才的内心。

  年轻人应对历史怀有敬畏之心

  新中国成立后,杨仲才一直留在石家庄从事医疗工作,先后任石家庄市人民医院药房主任、石家庄市卫生局医政科副科长、中共石家庄市委文教部干事、石家庄市卫生局医政科科长、石家庄市第三医院院长和书记,并于1989年5月离休。

  杨仲才时常向他的孙子讲起他曾经抗战的经历,并拿出这枚证章展示,希望孩子铭记历史。他发现个别年轻人对战争历史没有足够的认识和敬畏,他觉得对年轻人加强教育十分重要、刻不容缓,于是便经常向孙子讲他亲身经历的这些残酷的战争。

  “我捐赠这枚证章,也是希望年轻人多多了解革命老前辈是多么辛苦才打下了天下,希望这枚证章多多发挥其教育意义,我认为干部、群众都应该接受红色教育,了解红色历史,继承并发扬红色精神。”杨仲才说。

  以史为鉴,不忘初心

  王斗文介绍,1947年11月12日,经过人民解放军六昼夜浴血奋战,华北重镇石家庄宣告解放,石家庄也是人民解放军在战略反攻中攻克的第一座大城市。在解放石家庄战役中,6000多名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了铭记历史,继承先烈遗志,加强爱国主义教育,1987年11月12日,石家庄解放纪念碑建成,1999年,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开馆。

  “此证章实物会在展览中起到辅助和加强的作用,文物虽然不会说话,但却能反映出所处历史年代的痕迹、信息、文化等。”王斗文说,石家庄解放纪念馆旨在为后人留下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用红色文化教育后代、启迪世人,更好地服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

  截至目前,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共收到捐赠品如解放石家庄油画、国画、红色史诗组画、子弹、帐篷等,这些都为丰富展览内容起到了关键作用。“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我们的文物,要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让解放石家庄战役的文物能在主流文化的视野里占据一席之地,永远留在人们记忆里。”王斗文说。

  ​

关键词:石家庄故事,八路军,纪念章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