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一份特别的“八一”礼物 ——老战士杨仲才捐赠八路军证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19-08-01 21:40:00
分享:

  7月31日上午,八十八岁高龄的老战士杨仲才老人,在石家庄市第三医院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向石家庄解放纪念馆捐赠了一枚八路军证章。据了解,这枚八路军证章是杨仲才老人于1947年11月参加解放石家庄战役时捡到的。

杨仲才老人向石家庄解放纪念馆捐赠八路军证章。康义涵 摄

  “1947年11月,解放石家庄战役中,作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医疗队队员,战斗结束后,奉命进城接收伪石门市立医院。当时,这个医院位于中山路南大街对面路南(现解放广场西侧),由于这里距离正太饭店敌师长刘英指挥部很近,打的非常激烈,后来在清理战场时,我在院内一个角落里,发现了一枚第十八集团军(八路军)证章,我想这可能是我军一位指挥员不慎丢失的,便捡了起来。”老人向记者介绍,捡到证章后他想将其归还给主人,便一直向组织和战友们打听,但是没有人见过这样的证章,多次寻找无果后,他便将证章珍藏了起来。

杨仲才老人捐赠的证章。康义涵 摄

  这枚证章他视如珍宝,悉心保存了72年。在纪念石家庄解放72周年之际,恰逢第92个建军节,老人决定将这枚证章捐赠给石家庄解放纪念馆,以做永久纪念,让后人共享历史记忆。

  捐赠仪式完成后,杨仲才老人参观了石家庄解放纪念馆。说到捐赠的初衷,老人说:“我看到咱们的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做得很好,我就决定将这枚证章捐给这里。另外,这里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革命传统教育我想也会很有意义。”

证章被石家庄解放纪念馆永久珍藏。康义涵 摄

解放石家庄战役时期的杨仲才。康义涵 摄

  杨仲才老人1947年1月入晋察冀白求恩医科大学药剂班学习,1947年10月参加解放石家庄平津战役医疗队,转业后任石家庄市人民医院药师、药房主任。1954年起任石家庄市卫生局副科长、科长,石家庄市第三医院院长、书记,于1989年离休。为帮老人达成心愿,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宣传处、离休办工作人员多次与解放纪念碑管理处联络沟通,最终帮助老人完成了捐赠。

关键词:杨仲才,八路军,市三院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