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潜移默化育新苗 春风化雨待花开
井陉矿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成效显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史晓莉
2019-08-06 10:59:20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史晓莉)近年来,石家庄市井陉矿区不断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将其与教学课程结合起来,与各项活动结合起来,与行为习惯培养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内涵,努力培养学生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心理情感、高尚的道德品质。

  融入教学课程 让核心价值观“活起来”

  “一个国家富强起来,在世界上才有地位。只有国家富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才有保障。”在井陉矿区各中小学的语文诵读课上,经常能听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少年读本》的内容。

  近年来,该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青少年教育的基础工程,聚焦“教材、课程、日常”三个维度,春风化雨,成风化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有机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中。

  井陉矿区为全区中小学集中征订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少年读本》,并组织精干力量编写了《孝爱永恒》《以青春的名义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等具有本地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本教材10余种,图文并茂的课本深得孩子们的喜欢。同时,利用语文课、历史课进行古典诗词、中国国情教育,培养学生体会东方审美文化的独特内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起来。

  该区还注重抓好日常融入,全区中小学、校外活动中心所有教室、黑板报、学校网站等醒目位置均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中知晓率达100%。同时,组织7000余名青少年开展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征文、学唱爱国歌曲、演讲、主题班会等实践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生活化。

  激活“第二课堂” 让核心价值观“亮起来”

  经典诵读、学唱戏曲、书画大赛、红脸社火、秸秆编织……浓浓的诗情画意、典雅的传统文化气息,弥漫在井陉矿区生机勃发的校园内。

  该区将青少年核心价值观培育与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结合起来,注重发挥优秀文化的熏陶作用,激活青少年“第二课堂”,让孩子们在参与中领悟“传统之美”,“点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精髓。

  井陉矿区组织学生观看戏曲教学课件,举办戏曲知识讲座以及戏曲演出展演,让学生关注戏曲、体验戏曲、品味到戏曲的鲜活魅力,增强民族自豪感;组织开展“端午诵写讲”“中秋诗会”“重阳佳节话感恩”等诵读活动,积极引导学生诵读红色经典、传统诗词,感受经典文化中表达的爱国主义情感;遴选拉花、舞龙、社火、高粱秸秆编织等适合进校园的“非遗”项目,先后在各中小学中进行展示展演,让孩子们体验本土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创建“墨香校园”为抓手,将硬笔书法和软笔书法课纳入课程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纳入练习篇目,定期举办书法比赛,每月遴选优秀作品在“核心价值观书法长廊”展览展出,成为各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强化实践养成 让核心价值观教育“动起来”

  “上学期我得了12个卡马币呢”,井陉矿区第一小学的高嘉阳和同学李天赐说道,“我得了13个呢”,李天赐高兴地说。“那我下学期要做更多好事,一定超过你”,高嘉阳不甘示弱。

  高嘉阳口中的“卡马币”是什么呢?原来,这是该校创新设置的“红领巾文明银行”。“卡马币”意为Come on,加油的意思,每位学生以10个卡马币作为基础“资金”,通过捡拾垃圾、拾金不昧等文明行为存储不同分值的卡马币,期末可用积累的卡马币兑换奖品。

  强化实践养成,重在平常,贵在入心,要在践行。该区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青少年课外实践各个环节,引导学生从课上走到课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思想认知到亲身体验,逐步内化为终生受益的行为习惯和道德自觉。第一小学的“红领巾文明银行”并非一枝独秀,横北中心小学的“荣誉卡激励制”、凤山中心小学的“一周好习惯”、北寨学校的“文明之花遍校园”……多种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催生满园春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灵动起来。

  同时,井陉矿区各中小学均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开展“劳动美·我是小小劳动者”“温暖身边人 做好身边事”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少年从点滴做起,从简单易行的事情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如今,“善为上、孝为先、和为贵、诚为本、美为荣”的精神彰显出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悄无声息地融入井陉矿区青少年的肌脉纹理当中。

关键词:井陉矿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