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民营经济活力迸发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08-08 09:14:18
分享:

  ​日前,在位于元氏县的跃迪集团厂区,多名工人正忙着将一辆辆崭新的汽车装车、固定……不久,这些车辆将经由天津港发往乌拉圭。

  据悉,这次出口的车辆,包括跃迪自主生产的移动警务室、新能源汽车等多个车型。近年来,该集团深耕“一带一路”市场,用自主创新的过硬产品、高质量的服务,在既有东南亚、南亚等市场的基础上,叩开南美市场大门,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用执着深耕市场,用创新打造实力。年中“考卷”上,一家家企业写出了自己的答案。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通过政策扶持、金融倾斜、审批服务和开放市场等各种手段,推动民营经济增强发展活力、提高发展层次、谋发展抢机遇,在当前矛盾和困难较多的情况下,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保持健康平稳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民营经济量、质、速同升等特点突出,发展韧性进一步彰显。 

  民营经济量质速同升

  市场主体的数量和增幅,是衡量地区经济活跃度最重要的指标之一。“上半年,我市民营市场主体所占份额走高,也充分说明我市经济活跃度在不断提升。”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尤其令人欣慰的是,民营经济的量、质、速同步提升。

  一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市各类民营经济市场主体98万户,注册资金17911.6亿元,分别占全市各类内资市场主体的97.7%和69.4%;从民营市场主体新登记情况看,民营市场主体新登记12万户,占全市新登记各类内资市场主体的98.9%,同比增长32.4%。

  民营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初步核算,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790.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7%,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3.5%,占全市GDP的比重为61.6%。

  不仅如此,民营经济的产业结构优化,税收也在快速增长。民营经济一、二、三产业的比重为1.4∶43.8∶54.9,第三产业占据半壁江山;实缴税金352.3亿元,同比增长16.7%,占全部财政收入的比重为50.4%。  

  民营服务业成“压舱石”

  记者了解到,从经济类型看,民营经济包括集体经济企业、私营企业、港澳台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上半年,我市私营企业表现抢眼,领跑其他民营经济类型——不仅税收占比高、增速快,而且,个数占比大,资金相对充足。

  而在拉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因素中,服务业已成为全市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增长的“压舱石”。

  “以前都是从网上买他家的小零食,但有时也会买错了口味;现在有了实体店,购物更方便了。”8月初的一个上午,位于省会勒泰中心的“三只松鼠”投食店内,

  挤满了购物的市民,女孩李静雨一边挑选着心仪的商品,一边开心地告诉记者。据了解,这是该店在河北的首家实体店,开业两个多月来,销售十分看好。

  小店红火的背后,是一个产业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民营服务业延续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走势,同比增长8.5%,占民营经济增加值的比重为54.9%,高于同期第二产业11.1个百分点,对民营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0%,拉动民营经济增长5.0个百分点。

  政策护航破解“成长烦恼”

  近日,河北一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正定县民企的省级创新团队,喜获该县政府下发的20万元奖励。与此同时,该县的1家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市级创新型企业和13家高新技术企业,也均获奖励,总奖励资金达200万元。

  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然而,由于市场乏力、成本上涨、融资难等困扰,不少民企的利润空间受到多重挤压。可喜的是,这一系列“成长的烦恼”已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拿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

  去年年底,我市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围绕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持续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民营企业要素成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7方面,提出了37条具体措施,更好地为民营企业发展纾解困难,助其高质量发展。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支持下,在民营企业自身不断探索努力下,全市民营经济必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