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连续三年超额完成任务 2019年石家庄棚户区改造已基本建成13537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19-08-09 10:08:53
分享:

  石家庄市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工作,将其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2008年开始实施以来,全市共改造棚户区项目316个,涉及居民16.83万户,有效改善了50多万群众的住房条件,促进了经济增长和社会和谐。

  为顺利推进棚改工作,石家庄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很多在全省具有示范作用。2018和2019年,针对政策、形势的发展变化,石家庄市住建局牵头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主城区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主城区城市棚户区征收改造工作的意见》,创新政策措施,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关于加快推进主城区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将消除C、D级危房作为棚改的重点,提出了通过提高容积率、匹配土地、财政补贴和原址翻建等多种方式相结合进行棚户区改造,进一步明确了纳入棚改的标准、享受的优惠政策以及对遗留问题采取的具体措施。《关于加强主城区城市棚户区征收改造工作的意见》的出台,对石家庄市征收改造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从政策层面将原来项目地块自求平衡,调整为地块平衡和区域平衡相结合;将原来的习惯选择原址安置,调整为货币安置、原址安置和异地安置相结合,鼓励异地安置的征收模式,对解决目前棚户区征收改造中的瓶颈问题,落实省委主要领导要求,疏解中心城区人口,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为推进棚户区改造年度任务完成,今年初石家庄市制定了《石家庄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方案》,将年度改造任务进行科学分解,并与各县市区签订目标责任状,对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进行明确。安排人员分包所有县(市)区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各种难题,同时定期分组对各县(市)区工作进行督导,结果通报全市,推进工作开展。

  2017年,省下达石家庄市改造任务2.18万套,实际完成2.24万套;2018年,省下达石家庄市改造任务2.07万套,实际完成2.57万套,均超额完成省下达的改造任务。2019年省下达石家庄市棚改任务为新开工15782套,基本建成12703套。截止目前,全市已开工9179套,占年度任务的58.16%;基本建成13537套,占年度任务的106.57%,基本建成任务已提前超额完成。

关键词:棚改,石家庄,住建局责任编辑:康义涵